法媒称中国经济正向消费转型:专家们太悲观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09 19:55:08

法媒称中国经济正向消费转型:专家们太悲观

天猫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网购商品(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法媒称,每天阅读数不胜数的关于中国的文章,然后思考和分析,这些并不能让人们对这个大国的演变有一个清楚的概念。

法国《回声报》4月7日刊登文章称,评论人士和一些经济学家在毫无保留地称赞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显著成就之后,如今陷入了对中国状态最为悲观的预期之中,甚至因此加剧了市场的动荡:中国“让人害怕”,“令人担忧”,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一落千丈,它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问题……人们已经晕头转向。这种反复无常、条理不清、目光短浅的研究方法,无法让大家了解一个将行动立足于长期战略的国家的现实情况。

文章称,2008年危机以来,建立在全面出口基础上的中国发展模式经历重大困难,尤其是竞争力下降的工业活动减少,地方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信贷增加。更有甚者,对于上海股市不稳定的变化和人民币的演变,北京在货币贬值和以高额成本扶持之间、在建立严格和宽松的货币管制之间犹豫不决,这种犹豫会引发疑问。

但最关键的要素在于,这种模式在朝着由国内消费拉动增长的方向转变,并确定以向新兴国家出口为政策中心。如今中国国内消费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6%,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0%。

文章称,中国政府所希望这种计划型转变需要时间,这也是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9%的原因,为法国企业在很多它们有传统优势的领域提供了新的投资和发展机遇。比如服务业和公共事业,中国服务业活动增速已经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所占经济份额也超过了工业;比如日常商品消费和销售;比如社会保障、保险产品和金融资产管理;比如医疗卫生;比如生态;比如旅游业、酒店和运输。最后是网络行业,中国现在计划面对美国行业巨头捍卫自己的“软实力”。

同时,由于人民币或将对美元走弱,外资在中国的收益率问题被更加尖锐地提了出来,在这一情况下,最近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样为法国提供了不同的合作前景:中国入股法国企业,双方签署共同发展协议,这些协议面向中国市场以及得益于中国大规模援助项目的新兴国家,特别是在涉及印度洋周边地区的“一带一路”的框架下。

文章称,这就是法国不能屈服于悲观环境的影响并要从新的角度看待该国与中国关系的原因,特别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有利于法国企业的时刻。法国要强调其互补性,排斥一切出于恐惧而与这个不容回避的大国产生的冲突行为。(编译/赵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