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进程再加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4:32:37

备受各界瞩目的“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工作再加速。4月8日,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作为项目的运营主体宣告成立,同时,修改完善后《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规划》也一并对外公布,标志着“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工作进入快车轨。仪式上,“中关村大街”沿线大中院校、企事业等22家单位,国内15家金融机构以及5大中关村区域协会,分别签署共建倡议书及合作协议,承诺将通过优势互补、资金支持、资源整合等多元化协作手段,携手运营公司加速推动“中关村大街”改造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全局规划,提升海淀创新创业新高度

根据《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规划》,将在京津冀的区域层面、北京市层面、海淀区层面和大街地区层面逐步建设中关村大街。一、构建“一轴、双核,四带、八片”的总体空间框架,突出大街建设的街区效应。通过中关村大街核心发展轴的要素集聚,带动中知学地区的整体发展,进而带动大上地软件城的发展,实现地区整体互动发展。二、强调分段协同与节点突破相结合,发挥大街建设的示范集聚效应。将中关村大街沿线地区划分成创新源创区、核心功能区、专业服务区、科技金融区、特色创新区等五个功能区段,明确各区段的相对分工与定位,引导创新要素的合理集聚,综合施策。同时,着重培育清华西门-北大东门地区、中关村核心区(西区-东区)、海淀黄庄、四通桥、魏公村、首体等六个节点地区,重点突破。三、强化大街提升改造与非首都功能疏解相结合,彰显大街建设的转型升级效应。疏解外来人口、引进高端人才,按照适度增量、盘活存量、优化变量、突出减量的原则,推进多元创新资源和空间的统筹发展。四、强调大街宜居与创新集聚区的双重作用,实现大街建设的民生改善效应。通过构建动静相宜的立体交通,完善绿色与漫行交通体系,优化静态设施;同时,努力满足多元需求,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节点与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优化整体环境。五、强化大街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国际引领、科技转化、创新策源地和科技人文四大核心价值,努力将大街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科技创新中心的领跑者,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示范地。

公司运作,加速大街发展步伐

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采取市场化动作方式,就“中关村大街”沿线的产业升级调整、街区智能管理、国际化发展、低碳化发展等主题陆续开展实施工作。公司将围绕“资产运营、投资管理、科技服务、国际交流、环境改造”五个重点方向,开展“造环境、出形象、调产业、拓空间”四个方面工作。

2016年内,公司将开展的工作包括:1、建立三支基金,包括5亿的改造基金,50亿的物业收购基金,30亿投资并购基金;2、拓展6~10万方的物业经营权引进5家国际孵化器入驻;3、在全球展开一次针对“中关村大街”街道形象及设施的创意方案征集活动;4、初步建立可视化的智慧中关村系统,整合楼宇信息与企业信息,为城市管理和区域发展研究提供新动力。

多方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创新发展

仪式上,“中关村大街”沿线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歌舞团、首都体育馆、中钢集团、广安中海、华宇时尚购物中心、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驻街单位共同签署“中关村大街”提升发展共建倡议书。根据倡议书,“中关村大街”沿线各大中院校、科研院所、业主单位将立足长远,共谋发展,助力“中关村大街”改造;发挥特色,优势互补,着力构建街区建设的协商机制,加强沟通、协同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以共商共建来推进“中关村大街”地区的整体发展;注重创新,引领发展,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敢于担当,共同支持和推动创新成果在中关村地区进行先行先试。

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5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将为“中关村大街”改造升级工作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中关村大街”通过资产收购、改造扩建等措施,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改善“中关村大街”沿线基础设施。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促进会、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等中关村代表性社会组织联合签署战略支持协议。未来“中关村大街”将坚持多方资源共享、行业资源整合的理念,充分调动和发挥行业组织积极性,呈现多方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新局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