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瑞士商会秘书长黄培敏:海外收购会渐趋于正常化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6:12:28

专访中国瑞士商会秘书长黄培敏:海外收购会渐趋于正常化

中国瑞士商会秘书长黄培敏(左)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记者 田阿萌)8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和中国瑞士商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汇聚了超过380位嘉宾,他们就中瑞两国在互联互通和创新发展领域的合作机遇进行了讨论。中国瑞士商会秘书长黄培敏在论坛期间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

谈自贸协定

历经3年的谈判,2013年7月,中瑞两国正式签署全面自由贸易协定(FTA),瑞士成为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2014年7月,这个协定正式生效。

黄培敏表示,中瑞两国FTA的签署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其对中瑞两国的影响是深远和积极的。中瑞两国在近几年的进出口贸易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

“自贸协定不止局限于两国的贸易往来,对于瑞士公司而言,这将会是它们进军中国市场的机遇。” 黄培敏说。

谈海外并购

2016年2月,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巨头企业先正达(Syngenta)的“马拉松式”战役宣告成功。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将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先正达,对后者的估值超过43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

对于中国化工将瑞士巨头企业先正达纳入囊中的这一收购案,黄培敏表示并不感到意外。

黄培敏说:“对于中国而言,这次收购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案例。由于欧洲经济的下滑,中国企业有足够能力收购更多的欧洲企业,而如今的经济环境,也是中国企业投资布局海外的好机会。”

黄培敏坦言,由于中瑞两国文化的差异,容易导致部分当地人对外资企业收购的担忧,先正达是瑞士有名的大企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全球化的道路,而海外收购的事件也会越来越趋于正常。在她看来,现在各国的企业都需要注重全球化布局的因素,不仅是对于瑞士企业,也同样适用于中国企业,而这将都会是不可避免的。

谈中瑞合作潜力

黄培敏指出,由于瑞士是个集富创新精神的国家,在FTA协定的促进下,中国企业可从中获取包括创新技术、高科技技术、农业化工技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知识,而中国对于瑞士公司而言,则具备很大的市场潜力。中瑞两国具备相互合作、相互成长的前景。

谈亚投行、“一带一路”

谈到瑞士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所发挥的角色时,黄培敏表示:“瑞士将发挥很好的角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清洁能源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很重要,而瑞士在这两方面具备很强的优势。”

黄培敏指出,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下,瑞士的参与也将会成为很好的机会。而瑞士作为首位西方国家申请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也将会为瑞士企业创造更大的合作机会。亚投行作为连接中国以及欧洲大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瑞士作为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引领者,双方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包括在农业、金融合作以及医疗保健等领域。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