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自由市场经济失效

2016-04-11 17:09:02
分享

英媒:英国自由市场经济失效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 英国《卫报》4月3日发表拉里·埃略特(Larry Elliott)的一篇评论文章。作者在文章中批评英国政府所秉持的自由市场理念却是在放任市场的破坏力,造成英国基础产业的发展没有战略规划,进而造成塔塔钢铁集团亏损以及倒闭情况的出现。以下是全文编译,供参考。

证实自由放任的经济模式已一无是处。英国需要一个合适的产业战略,并从更多地帮助基础性产业钢铁业开始。

此前一周本应是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的好时机。4月1日,“国家最低工资”生效。这一设想是奥斯本2015年夏季预算时积极倡导,当时他表示 是时候“给英国加薪了”。

印度汽车制造集团塔塔(Tata)决定卖掉其在英国的工厂,这对英国钢铁业是一个现实威胁,很不幸地对奥斯本提出的 “将超过25岁的工人最低时薪提高到50便士”蒙上了阴影。

奥斯本本应受到懂得感恩的国民的感谢,可却因其经济政策却遭受严厉抨击。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经常账目赤字达到了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这对他没有丝毫帮助。

在一定程度上,英国经济各方面运行良好。2015年第四季度修订的经济增长率为0.6%,年化增长率略高于2%——接近英国长期平均水平,超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三国。

然而,英国经济三大主要领域中,有两个正遭遇危机。工业生产和建筑业尚未从2008-09年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只能依靠占国民产出四分之三的服务业。

更深入来看,英国经济的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存在不平衡和不可持续性。

经济增长过于依靠消费支出。借贷上升,进口缩减。经常账目赤字巨大,家庭储蓄率暴跌,这些通常会出现在经济疯狂繁荣的最后阶段,而非如今经济年均增长2%的助力。

更为深入地挖掘便可以找到原因:一些结构性的缺陷很快显现出来,令人担忧。

证据有二。一个与对钢铁产业未来讨论有关,是中央政府智囊团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的左派人士对英国基础产业现状展开的调查。

基础产业为其他产业提供基础产品,如金属和化工产品。在整个发达国家里,这些基础产业的境遇艰难,而其衰退状况在英国尤为明显。2000年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富裕国家成员中,基础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了21%,而这一数字在英国是43%。20世纪90年代末,进口商品占英国对基本金属需求的40%,而现在占到90%。显然,如果塔塔钢铁厂关闭,这一趋势将更加显著。

二是创新基金会国家科学、科技和艺术资助基金会(Nesta)和国家经济社会研究所于4月4日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英国经济各行业生产力普遍低下,在新成立的企业中尤为明显。羽翼未丰的企业普遍效率不高,而且该报告指出,在爆发经济危机几年来,创业企业的这一问题异常突出。

英国经济复苏以来,生产效力高的企业增长受到遏制,不过,业绩不佳且规模不断收缩的企业的数量有所放缓。这种情况解释英国与G7集团其它工业国成员之间存在着18%的生产率差距。

根据过去四十年通行的经济学观点,不应该发生这种情况。该经济学观点认为,指健康稳定的市场力量会清除制造业中的不良成份;对金融的放松管制会保证年轻、有潜力的创业公司获得资金;自由贸易能够保证英国的产业能够站住脚。产业性的政策不再是“找出赢家”,而是包括对外来投资和公司税敞开大门。

这种经济学方法证明全然无用。英国多届政府依据自由市场理念而任由经营良好的公司自生自灭,浪费了北海油田提供的能让制造业实现现代化升级设备的唯一机会。对经济在房地产制造繁荣萧条周期中停滞不前,他们只是眼睁睁地看着,坐视不管。现在每年房价以10%的比率上涨,最近一季度的经常账户赤字达到7%,制造业处于衰退之中。

英国以前就遇到如此的境况,而这次更加严重。

一般说来,接下来会是英镑大幅贬值,进而降低出国价格和抬高进口价格,重塑经济。商品的价格提高,打击民众的消费力,但制造业,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而兴盛。

货币贬值的必然会由于6月23日脱欧全民投票而出现。这种假设这会件坏事,而实际上,英国退欧的一大好处就是货币贬值会是。

可是,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要想重整经济并解决英国根深蒂固的诸多问题,不是简单地让英镑贬值,而是要有更多的办法。如果靠地英镑贬值就能解决问题,那英国早就举世无双了。使英镑回到正常水平是必要条件,但这并不能成为拯救英国经济的充分条件。

英国不乏好点子。如果采购规定更加严格,为了使承包商展现他们采购的可持续性,就需要为钢铁业提供帮助,其为当地环境与社会带来的影响将会是一场考验。公共政策研究所提供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基础产业的发展,包括运用先进制造技术建立更为强劲的供应链和运用地区增长型基金提供更多融资。

Nesta的调查显示,英国新公司需要的是更有针对性的支持,而并非一些诸如降低营业税的宽泛措施。

英国前工党国会议员及党魁挑战者布莱恩•古尔德(Bryan Gould)是为费边社撰写了一篇文章,指出英国应采取双轨制,即货币贬值30%与投资信用创造相结合。他认为,要实现双轨制,可以运用以英格兰银行为主导的现有银行体系,或者通过国家投资银行来实现。古尔德说这并不是在挑选优胜者,这只是为潜在良好投资机遇制定一个衡量标准。

所有点子的背后只有一个信念:英国需要一个合理长期的工业发展战略。先决条件就是要承认当前的模式,即低投资、成本竞争而非质量竞争(已经失败,正在失败并且将会继续失败)。

 

审校:(编译:杨蓝溪、杨宇、陈天惠、卜凡、张惠贤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