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亮点前瞻

来源:IDG资本
2016-04-12 09:51:00

-“云”终于落入人间 不过先要经历“成长的烦恼”

北京2016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 -- 由IDG资本和36氪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将于4月15日开幕。届时,作为峰会六大主题之一的“云”无疑将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北京首都机场,阿里云的广告已经打到了这里。每天从这进出港的近25万人中,其中绝大多数仍会疑惑于什么是“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这句话的含义。不过至少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已不再是别人嘴里的一个概念,它已经成为现实中的一个存在。

现在,用户可以从一个虚拟的超级计算机中,租用部分数据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要购买专属的服务器、雇佣一个人数庞大的技术团队?这将成为过去式。十年前当亚马逊创立 AWS(Amazon Web Service) 业务时,“云”更像是科幻小说中描写的场景;十年之后这不仅被证明是一个规模庞大、增长迅速的市场,更关键的是能赚钱。

亚马逊去年第一次披露 AWS 的营运数据,“云”相关人士都颇受振奋。上周亚马逊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AWS 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69%、49%和70%。而 AWS 去年的营业利润则从2014年的6.6亿美金上升到18.63亿美金(约合120亿人民币)。

阿里云则提供了另一重例证,即 AWS 并不是个案。阿里巴巴去年提交的上市文件显示,2014年阿里云有1.02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而仅2015年第三季度,阿里云收入就达到6.49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同比增速则达到了128%。

在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谈论所谓成熟、既定格局恐怕只会束缚自己的思维。这就像在2010年谈论电商,有什么是可以确定的?从商业模式到市场格局,都瞬息万变。

市场调研机构 Gartner 预计,“云”的规模在2019年将达到3150亿美元,现在这个数据为1750亿美元。有关中国市场的数字,并不那么统一。IDC(国际数据公司)认为,2018年“云”在中国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而2014年则只有4.5亿美元左右。

市场以火箭速度扩容,任何一种既定模式恐怕都无法以不变应万变。即使是过去十年,AWS的探索之旅也充满了变化:仅2015年就推出了722项新的服务和功能,2011年则仅为80项;运行速度在峰值时达到每秒数百万次;为使用者提供超过2500项软件,其中超过800项来自独立软件供应商。

需求无疑是其中的第一推手,尽管迄今没有谁明确过市场到底有怎样的需求。从零散的一些信息中,对“云”的普遍性需求首先是计算能力,《纽约时报》去年在报道里指出:阿里巴巴在这方面落后于亚马逊,相对于阿里云每分钟360万次的计算能力,AWS 的数据库每秒钟能处理150万次请求。其次则是服务的覆盖能力,这体现在对数据中心数量、分布范围的对比上。当然还有对安全的重视,以及价格是否足够好。

在共通性的需求之下,会否衍生出个性化的需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用户种类的多样化。其中的一个例证,“混合云”是最近才出现的新事物。截止目前,AWS 在全球有约100万的用户,而阿里云号称有140多万用户。但这两者相加也仅占到全球企业用户的很小一部分,且覆盖的用户类型是有限的,以阿里云为例,其大多数用户是小型企业及游戏公司。

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在不断明确中,他们对于云的要求并非一尘不变。AWS今年3月丢了两个大客户:苹果转向谷歌的云服务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而 Dropbox 则宣布将用户数据从 AWS 上迁移到自己的数据中心。仅仅三四年的时间,有关“所有人都更愿意选择亚马逊”的预言就破碎了。

另一个需求多变的例证,是绝大多数的企业用户采用“多云”战略。云投资组合管理公司 Right Scale 最近的一份调查现实,这一比例高达82%。这催生了另一个新的变化,专注某些专业领域的云服务也可能成功。“云”迄今仍被认为是巨头们的游戏,因为这是一场有关“技术投入、运营能力”的游戏,需要数量庞大的资金支持。

金山云是其中的代表。2014年涉足云计算的金山云,以手游和互联网视频行业为切入点,医疗和政务则是新近切入的两个领域。这种路径的有效性表现在,2015年这家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了4倍。

这使得市场格局更为多变而有趣。就在2012年,阿里云还未进入国际观察者的视野;而最新的预言则是,2020年将有6家公司占据全球云市场80%的份额,它们是亚马逊、阿里云、微软、谷歌、 Salesforce 和 IBM。这其中亚马逊、阿里云在全球和中国,能否仍维持现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这也是未知数。

亚马逊开创了“云”这个业务,然后竞争对手就出现了。几乎所有的巨头都已经入场,从谷歌、苹果、微软,到国内的腾讯、百度。Gartner 的云计算分析师指出,有数十家服务商在争夺企业用户。庞大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只是吸引巨头的表面原因。更让人热血沸腾的,则是参与颠覆世界的可能性。

“云”的产生,其意义和影响,被认为可以与电网的建立相提并论。因为云的存在,独角兽公司能更容易、快速出现。Instagram、Dropbox、Netflix 等独角兽公司,都是依赖 AWS 发展起来的,并且在短期内达到了10亿美金的估值。

这么多玩家的入场,市场已经相对拥挤。但对用户而言,有竞争总是好消息。降价可能是竞争带来的最直接结果:AWS 推出以来,已经降价51次;而2014年因为AWS入华,阿里云开始降价促销。迄今价格还是决定云能否受欢迎的重要因素。

云将成为智能时代的驱动力,到底还有哪些方面挑战与机遇,4月15日的“ 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邀请大家畅快淋漓地来场思想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