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CPI继续处于2时代 PPI同比降幅收窄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12 10:08:08
分享

3月份CPI继续处于“2时代”,PPI同比降幅收窄——

中国经济潜能一定程度上被激活

本报记者 林火灿

3月份CPI继续处于2时代 PPI同比降幅收窄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物价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相同。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3月份,CPI继续温和上涨,PPI两年多来首次环比上涨。不仅如此,PMI、外汇储备、工业企业利润等多个指标出现回暖迹象。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要稳健中性、灵活机动,其要义是在稳增长、调结构和控风险之间掌握好平衡——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

据预测,二季度,CPI仍将温和上行;PPI同比降幅则将进一步收窄。专家建议,未来货币政策仍应根据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肉价菜价助力CPI上涨

3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个月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从环比看,CPI环比下降0.4%,上个月为环比上涨1.6%。

“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也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4%,主要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

余秋梅分析说,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4%、5.5%、2.8%、2.0%和1.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8个百分点。

“3月食品价格环比-1.8%,呈典型的季节性特征,2013年以来每年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都是由正转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这主要是供需两端共同作用,天气回暖带来生鲜食品生产增加,春节消费旺季过后带来需求走弱。

从非食品价格看,3月份,随着春节假日影响的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此外,节假日过后文娱及服务类价格下降明显。

连平表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物价不会对货币政策调控带来明显的收紧需求。

PPI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3月份,PPI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这也是PPI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余秋梅分析说,3月份,PPI环比中,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4个和2.2个百分点。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9.9%、3.6%和0.9%。

“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下游需求回暖、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的多重作用下,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连平分析说,首先,由于2014年以来大量稳增长项目陆续释放效力,房地产成交持续活跃推动投资小幅回升,今年初投资增速企稳,新开工和计划开工投资项目资金同比增长高达41.1%、13.9%,带动工业产品价格企稳。其次,下游需求出现回暖迹象,年初以来钢材建材价格都有所回升,全国水泥综合价格指数小幅上涨至78.53点,反映出下游需求得到改善。此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企稳,输入性通缩压力减小。

3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回正,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连平分析说,今年1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CRB现货综合指数上升至3月末的402点,比年初高出近30点,已回升至去年9月的水平。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也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势头。在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的带动下,3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3%,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是2014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分析说,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M2同比分别增长14%、13.3%,预计全年可以增长13%;“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投资促进政策将加快落地,这将为中国经济企稳创造条件。PPI降幅持续收窄,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潜能被激活,也进一步释放了经济企稳的信号。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猪肉价格、货币流动性、翘尾因素将推动CPI在二季度温和上行。”连平说。

连平分析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再次下跌至3.67亿头、0.38亿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供需吃紧将成为影响猪肉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预计猪肉价格在二季度同比增速仍会较高。

从流动性看,2015年末以来M1增速大幅上行,近3个月增速分别高达15.7%、15.2%、18.6%,为CPI上升提供了货币条件。“不过,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货币因素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连平说。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低位企稳,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特别是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而最近大量工业材料价格企稳上升,可能逐渐传导至消费品价格。因此,未来对CPI非食品价格的抬升作用需要关注。

从PPI看,二季度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至4%以内。连平表示,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以及市场需求回暖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提升,将带动工业品价格上升。同时,加大稳增长力度,大量新项目落地、推进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交通、水利、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等项目建设,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趋稳。

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应根据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关注CPI和局部资产价格的上涨压力,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