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全面实施端对端加密 警方无法获取用户信息

2016-04-12 10:23:54
分享

隐私,安全,孰轻孰重?

WhatsApp全面实施端对端加密 警方无法获取用户信息
图片来源:DADO RUVIC/路透社 

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及时通讯应用程序将不再配合执法部门的要求,黑客也无法再窥探用户隐私。

Facebook旗下的一款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自4月5日起对所有用户进行端对端加密。这就意味着除了发送方和接收方,任何人都无法查看和窃听聊天信息。

连WhatsApp公司也无法通过技术手段来向执法部门提供用户数据。

“这项新规很好理解,就是除了收发两方可以查看信息以外,其他任何人都不行,”WhatsApp在周二的博文中写道,“网络罪犯不行,黑客不行,政府不行,连WhatsApp公司也不行。”

在WhatsApp官网上,一份文件更详细地描述了这项保密技术。其实从很久以前,通过WhatsApp发送的消息就已经是加密的了,不过现在这种加密变得更加滴水不漏。“短信,电话,照片,视频,全部都加密了。”Wired科技网站如此报道。

如果你正纳闷这事有何与众不同之处,那么可以回顾一下刚刚落幕的苹果手机解密事件。

去年,美国政府为调查加州圣贝纳迪诺( San Bernardino)枪击案,要求向苹果公司解密一部苹果手机但遭到拒绝。不过后来,美国政府利用系统漏洞绕过苹果公司自行解锁了该手机。

从某个层面来说,这个案子实际上就是对科技公司是否有权力因其产品问题封锁政府(获取信息)渠道而展开的讨论。特别是当公司产品被犯罪分子用来通信的时候。

此次对用户信息的端对端完全加密等于断了WhatsApp公司向政府提供用户信息的后路。即使政府要求查看用户个人信息,公司也做不到。

但这并不代表政府对此无能为力。如果警方可以拿到用户手机,他们完全可以直接查看通信信息。近期,巴西警方与WhatsApp公司一度产生严重分歧。为调查一起贩毒案件,警方要求WhatsApp在12月关闭应用一小段时间,以配合贩毒案件的调查,但遭到拒绝,因此于上个月拘捕了Facebook拉美地区的一位高层。

WhatsApp发言人称,将来公司也一定会坚持一贯的做法,如今公司的加密技术已经应用到所有信息平台,“WhatsApp 无法凭空捏造手中没有的信息。”

 

(编译:赵怡然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