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意大利总理首次公开对话 宣布启动“天猫全球酒水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12 10:28:17

马云和意大利总理首次公开对话 宣布启动“天猫全球酒水节”

意大利总理伦齐上任两年来,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见了五回,但是公开的对话却是第一次。

伦齐邀请马云参加全世界最大的酒展—维罗纳酒展,并且一起接受意大利共和报主编的访谈。

作为意大利总理,为什么选择从红酒这个话题开始,与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平台创始人对话?

意大利是世界上最大的红酒生产国,但是在中国红酒市场份额并不高。不过伦齐最真实的意图,是希望让红酒这个有漫长历史的传统的产业能够追赶上科技的新浪潮。如果古老的红酒产业可以,那么还有谁不可以?

所以,伦齐一上来就说,马云,今天我为什么邀请你来?是因为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平台,但更重要的是,意大利浪费了过去二十年的机会,未来的二十年,我们会证明,我们意大利拥有世界上最精美的产品,但如果我们不按马云的方法去做,我们仍然没有未来。

马云回应说,在我创业的时候,没人相信互联网,没人相信电子商务。但是今天,我们的平台每天有一亿的用户访问。所以,请相信未来。

关于如何让意大利企业跟上时代,马云谈及马可波罗,“马可波罗从意大利到中国,来花了四年,回来又花了四年,路上一共花了八年。但是今天我们有电子商务,我们只需要几秒钟。”

马云和意大利总理首次公开对话 宣布启动“天猫全球酒水节”

“我今天来,就是为了把八年变成八秒钟。”马云表示,“过去16年,阿里巴巴帮助超过1000万家的中国中小企业在网上做生意;今天我们可以把这个能力输出给意大利的中小企业。”

“哥伦布当年就是靠勇气和智慧发现的美洲大陆。只要有这个精神,意大利的企业家今天也可以发现一个新的大陆。”

伦齐喊话在座的几百名意大利红酒生产商:“你的孩子已经在网上买东西了,你还等什么?接下来二十年电子商和会改变一切,你必须准备好接受这一切。”

对话也没有回避知识产权保护和假货问题。伦齐呼吁意大利政府还有相关权利人与阿里巴巴紧密合作,一起拓展市场,保护知识产权。

马云再次强调阿里巴巴对假货的零容忍原则,告诉意大利企业家去年用大数据的手段,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同时,马云认为意大利企业家应该在电子商务上更加积极,因为“如果我们不自己销售,小偷就会用我们的名义去销售。如果小偷不害怕用互联网,我们为什么要害怕?”

在谈话的同时,马云同伦齐还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在今年9月9日开启首届“天猫全球酒水节”。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继“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之后,专门为中国酒水行业消费者打造的一场全球美酒盛宴。“从意大利开始,走向法国,未来,9月9日这一天会变成全球的酒水节。”马云透露了对这一新节日的规划,“全球酒水节不仅仅面向中国消费者,还有新加坡,亚洲,乃至全球阿里巴巴用户所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