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积蓄购买二手房却成“C级危房” 陷入维权难

作者:钱舒昊 来源:央广网
2016-04-12 10:47:00

央广网杭州4月11日消息(记者钱舒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杭州市打工的河南人张先生一年多前在杭州萧山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但最近装修时才被告知,买来的房子是一套早就被鉴定过的“C级危房”,闹得很堵心,而且维权还很不容易。

张先生买到的二手房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张先生15岁来到萧山打工,如今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这套二手房花了他47万元。最近他打算再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结果却被邻居给叫停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邻居过来跟我讲,说这个鉴定是危房,C级了,说我这个墙面千万不能动,动的话很危险的。整栋房子万一塌下来,说这个责任我负不起的。”

张先生购买的二手房的前身,是杭州江南丝织厂的职工宿舍,房子在去年就进行过鉴定,他购买的15幢是C级危房。张先生告诉记者,房东和中介都住在这个小区,对房子的情况应该很了解,可是购房的时候却什么也没说。记者找到了交易时的中介和房子的卖家高先生,他们表示,房子是危房?他们不知情。

中介表示:“我不知道,他们去鉴定,我们也不知道。”

高先生则表示:“鉴定是鉴定过的,但是具体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危房鉴定结束后,当地就公示了“这里是危房”的鉴定结果。萧山区新街街道新和社区工作人员说,住户和中介不可能不知道。“上次鉴定结果出来以后,我们社区已经成立了应急预案了,我们全部通知他们了。因为我们要跟踪的,我们要倒追过去的。房东他一再推脱说不知道,我相信不一定说得过去。”

对于买到了危房,张先生很震惊,他怀疑房东和中介是故意隐瞒房子的真实情况。购买二手房时,哪些信息通常会被告知呢?

“房龄、产权问题、面积,有没有抵押?能不能正常交易?如果说这个房子是正常的,大致是告诉他这些。如果有一些非正常的因素,那会提前告知他,就让他自己去判断,到底要还是不要。”华邦地产中介周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房子是危房这一信息需不需要告知,中介周启东说,行业内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哪些信息必须告知,哪些不需要。有的信息是可以不说,这里面弹性很大。

周启东说:“这个也不是说买房子我一定要告诉你这个房子是不是危房,所以这个蛮微妙的。”

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了解到,C级危房又称“局部危房”,进行修缮后才可以正常使用。目前没有规定危房不能交易,杭州市房管局政策指导处处长余翔表示:“这些公检法查封的房子不能交易的,还有一种就是已经列入征收范围的房子暂缓交易的,那么还有一个是房屋已经抵押给他向权利,已经抵押给银行或者个人的房子,比如他向权利在的,那么这些房子是有明文规定的就不能交易的。那么其他的一些就是没有一个限制性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不能交易的。”

而对于张先生的遭遇,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建议张先生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他提醒,张先生首先要证明,这套二手房的老旧程度已经影响其正常使用。

律师陈一来说:“就这方面虽然卖家有隐瞒事实的情况的存在,那么也确实存在着我们叫做‘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但是房屋的使用功能是没有实际损害,有一定的瑕疵但并不导致这个房屋不能使用。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基础的条件之上,买家要想解除这个合同就难,非常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