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VR时代到来:这些行业将如何被颠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2 11:22:53
分享

VR时代到来:这些行业将如何被颠覆?
除了各类VR设备在大大小小的展会上出尽风头之外,许多人也正在积极地思考该技术是否能够对现有的一些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涂恬)有关虚拟现实(VR)技术的话题,今年以来一直颇为火爆。除了各类VR设备在大大小小的展会上出尽风头之外,许多人也正在积极地思考该技术是否能够对现有的一些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美国CNBC网站日前就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最有可能被VR技术重塑的一些行业进行了盘点。以下为报道全文:

由于包括Oculus Rift与HTC Vive在内的虚拟现实设备将于今年年内发布,许多人正在密切关注VR技术将会给游戏产业带来何种改变。但事实上,VR的实际应用并不应该只局限于游戏,以下几个行业就是除了游戏之外最有可能被VR所颠覆的:

医疗:

专注于VR视觉效果的Framestore公司技术员卡尔·伍利(Karl Woolley)认为,VR设备可以被用于对医生的模拟训练以及急救响应。

“相比对着一个假人操作,尝试去锁定心脏的位置并进行手术,你没有理由不试试用VR将现实与虚拟场景结合起来,VR技术可以让你感觉自己手中仿佛真的握着手术刀。”卡尔·伍利说。

卡尔·伍利还描述了另外一个应用场景:借助VR技术,一国的外科手术专家可以给另外一国的医生进行指导,在未来,VR技术也许会成为医生远程操纵机器实施手术的关键支撑因素。

“你要么可以实现足不出户,远程看诊或是给病人提供医疗咨询,要么可以实现远程手术。”卡尔·伍利说,“这是一种可能,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

教育:

与培训同理,VR技术的应用,未来也可以帮助学生们通过数码设备实现虚拟场景下的互动。“在教育、医疗以及保健行业我看到了巨大的潜力,”理查德·加拉格尔(Richard Gallagher)告诉CNBC记者,他是数字引擎(Engine Digital)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官。

“在沉浸式学习(immersive learning)方面有许多可以做的地方,这种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们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地接触到一些已经灭绝的生物(如恐龙等),也可以让他们去虚拟场景中的世界各地。”加拉格尔表示。

和远程医疗一样,VR技术也可以帮助提升教育行业中的远程学习体验。举例来说,2014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就已经借助VR设备进行过远程授课,学生们当时也借助VR设备,进入了一个虚拟的课堂进行学习。

旅游:

VR技术在旅游业的运用,未来极有可能围绕广告营销领域。借助该技术,商家可以对顾客们进行旅游目的地的宣传,带给他们别样的体验。

“对于非一线旅游景点,尤其是那些相对来说不太具备辨识度的自然、人文景点而言,VR技术尤其具备应用的价值,通过VR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游客们下定决心,让他们觉得这就是该去的地方。”Phocuswright研究业务副总裁道格拉斯·昆比(Douglas Quinby)告诉CNBC记者。

不久之前,三星刚刚宣布与嘉年华(Carnival)、AT&T达成合作,给顾客们创造了一个借助VR设备体验邮轮旅行的机会。

主题公园们也正在积极挖掘VR技术的应用价值。今年3月,六旗游乐园(Six Flags)刚刚宣布了建设VR过山车的计划。搭乘这种过山车的游客们需要在乘坐的同时佩戴VR设备。

设计:

在卡尔·伍利看来,VR技术有可能帮助设计师们模拟还未建成或尚不存在的建筑物,并通过这一点帮助他们进行工作。

“你将会身处虚拟环境中,在这里你可以搭建想要的建筑物,决定该建筑物的安放位置。你仿佛是身处在电影中一个巨大的动画场景里。身处虚拟环境中,并能够用照相机四处探勘,这一点其实是很具备应用价值的。”

举例来说,建筑师们就可以借助这种优势探查模拟建筑物的内部,并由此获知该建筑物的具体数值规模等。

(编辑:陈姝)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