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
2016-04-12 19:49:00

-国际借鉴,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稳健发展

北京2016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 -- 在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市场旺盛的需求下,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国际借鉴、稳健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于4月7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就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形势、未来趋势、各环节的专业技术问题以及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本次年会由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财新传媒联合主办,海内外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行业共1800余从业人员及专家学者、监管部门官员参加年会,发表演讲者近200人。

资产证券化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

众多主题演讲嘉宾在年会上深层次地探讨了资产证券化对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对一带一路发展、金融市场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意义、我国资产证券化面临的发展趋势和问题以及相应的意见建议。

原国开行副行长,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高坚回顾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阶段,分析了中国资产证券化所面临的形势并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高坚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贷款逐渐会向公司债方向转化,银行存款逐渐向理财的方向转化。这为公司债市场的发展、对基金业的发展,如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甚至其它资产管理等的发展均奠定了基础。高坚指出,房地产热、股票热归根结底是利率市场化没有放开,老百姓购买股票、房地产当作一种投资选择,随着利率逐渐市场化,造成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不合理过热的基础将逐渐降低。高坚认为,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深化的表现,资产证券化的运用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中会比行政手段发挥更好的作用,一定要鼓励资产证券化的创新。

银监会特邀顾问、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介绍了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尤其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现状,就市场的操作困惑与待解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相关业务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凯生指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业的意义重大,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资本占用,增强资产流动性,释放资本占用,增强银行对实体经济运行的支持能力,并非只是为了降低不良资产比率,更不是为了把风险转嫁给投资者;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改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债务人和银行的关系变成债务人和证券投资者的关系,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对于如何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杨凯生认为,更合理地确定资产证券化自留部分的风险权重,可以考虑参照各类贷款违约比率适当降低次级档风险权重,以提高证券化参与机构的积极性和合理释放资本占用的效率;抓紧研究制定适用于资产证券化的税收政策,不因SPV的设立而重复征税可以有效降低各参与主体的投融资成本;切实防范资产证券化风险,一旦形成了一种刚性兑付的局面,那将带来根本性的风险。

中国证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梁定邦指出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产品从结构设计上能否独立于发行人;二是资产包需要继续维护,维护者的义务应该是持续并受到监管的,相关法律条文和争议解决方案未来一定会需要,而且产品的透明度和信息持续披露十分重要,中国的部委之间存在信息交换壁垒是一大弊病,可以学习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风险管控机构的发展;三是税务问题,避免重复征税;四是厘清会计处理中出表的相关问题。

中国证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梁定邦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针对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提出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要强化在国务院领导下的现有金融监管机构部际协调委员会的职责,突出央行负责制,但并不对现有格局做大的调整,在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下可以设秘书处和系统性风险监测的分析部门;第二个原则,是根据国际上宏观审慎监管的原则,由央行对在经济中具有系统性重要性的19家机构进行金融稳定监管,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重要的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4家银行、3家最大的保险公司和2家最大的证券公司;第三个原则,是在现有的监管格局条件下,把央行最后金融监管人的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周皓还特别建议,在一行三会结构不变的前提下,需要把分业监管逐渐转换为功能监管。

年会围绕前沿热点问题、国际经验借鉴和项目实践组织了极具技术性的研究探讨

为了更好地增强从业者的交流和培训、提高从业者的理论和实务水平,鼓励资产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领域内的技术创新,年会还紧密地围绕资产证券化的项目实践研究、前沿技术分析和国际经验借鉴进行了极具技术性的分析研究,内容涵盖SPV结构设计、基础资产选择、尽职调查、信息披露、评级优化、估值分析、会计税务问题、现金流技术、风险控制、法律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国际经验借鉴、创新业务探索等内容。与会嘉宾还分享了众多资产证券化项目实践过程中的智慧和经验。

在不良资产证券化、公积金资产证券化、REITs、融资租赁、小贷类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营改增、资产证券化信息系统等时下热点和前沿领域,年会也组织了众多嘉宾进行探讨。

针对“营改增”热点,德勤税务合伙人俞娜认为,税率的增加,再加上贷款人从金融机构取得的贷款利息没有办法做进项税的抵扣,可能造成在整个链条里第一步贷款利息部分的税收有所增加;从投资人角度看,不管是持有期的利息还是未来转让差的部分都需要缴增值税,税负有可能会增加;在增值税下对于发票管理的要求,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未来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现金回流过程中原始权益人和ABS之间划分的方式。

在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探讨中,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坚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目前必须要解决怎样克服不良资产固有的回收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性问题。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结构融资评级董事雷明峰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案例比较少,而且评级不高的最大原因就是回收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兼职教授郭杰群博士提醒,不良资产证券化须充分考虑市场定价问题,市场参与者匮乏无法进行市场化定价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潜在问题。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方面,基金业协会资管产品部主任陈春艳透露,协会正在对REITs的税收和法律方面做推动。

针对小贷资产可能出现的期限错配问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路竞祎律师指出,可以通过双SPV结构和SPV循环放款解决,这种设计在放款阶段就可以利用杠杆设计优先级形成基础资产。

在年会上,众多机构的发言嘉宾还自我把脉,剖析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及操作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风险隐患,并提出了风控建议。

一创摩根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学斌表示,“泛资产证券化”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他提醒要注意经济下行和违约增加的情况下基础资产的筛选。国泰君安证券债务融资部董事吴迪珂认为,要注意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的法律风险,如收益权在法律上目前没有规定,所以能否参与企业破产财产的分割是不确定的风险。恒泰证券金融市场部高级总监胡莹建议,券商做资产证券化业务除了要有承揽、承做、承销团队之外,一定还要有一个成熟敬业投入的后督团队来做存续期的管理工作。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com)CEO庞阳博士指出,规避系统性风险需要投资者有独立分析的能力、监管部门投资者不能过度依赖于评级、有及时完整的信息披露以及防止资产生成或证券化发行过程中的道德风险。

众多行业组织或机构在年会期间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

为了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行业组织和机构在年会期间签署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

在年会举行期间,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与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增强资产证券化、结构性融资及相关资本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沟通、合作、交流,以反映行业共识与意见,促进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的全面交流,倡导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资产证券化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通过广泛交流与深入沟通,在市场参与者之间建立尽可能广泛的共识,并在业界及相关机构和部门进行积极倡导,从而推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与监管环境;为市场参与者及其他感兴趣的各方,提供关于资产证券化、结构性融资及相关资本市场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资产证券化、结构性融资及相关资本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沟通、合作、交流,鼓励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创新。

此次年会,美国结构性融资行业组织(SFIG)、欧洲金融市场协会(AFME)、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澳洲资产证券化论坛(ASF)、亚太结构融资公会(APSA)等海外证券化行业组织也应邀派出代表团参会,与国内资产证券化行业监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进行充分的交流。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行业组织代表团联合签署了旨在推动中国证券化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交流与合作,吸收海外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行业的先进经验并将创新理念转化为实践行为,同时帮助海外市场进一步了解中国证券化行业的市场发展方向、最新政策与相关监管方案,促成相关方之间互惠互利战略合作的北京宣言。美国结构性融资行业组织(SFIG)还在年会上发布了《美国资产证券化白皮书》,以帮助中国的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者了解美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

此外,为了表彰在2015年度中国资产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项目,深入研究中国证券化市场的实践问题,促进行业创新及信息交流共享,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Euromoney杂志旗下Global Capital 参与评选的“第二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度奖”颁奖晚宴在本次年会期间隆重举办。根据行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投票情况,经专家综合评估,分别选出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奖(前三名为年度杰出交易奖)、年度优胜奖和新锐奖。数十个获奖项目的各参与机构代表领取了奖牌。

总之,资产证券化是国际金融市场近30年来最重大的金融创新,在我国历经十年探索与磨砺也已成为令人瞩目的金融风口。资产证券化可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拓宽企业融资途径,有效盘活经济存量,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更好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在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经过市场参与者和实践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