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 从业年龄放宽5岁

作者:张晓鸣 来源:文汇报
2016-04-13 14:33:24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张晓鸣)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上海将首次试点退休超龄出租车驾驶员返聘续约工作,男女从业年龄均放宽5岁。这项政策在国内出租车行业属于先行先试。而沪上出租车企业也向记者证实,其实不少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根据自愿原则,悄悄启动这项工作。

根据这次返聘试点的要求,男性出租车驾驶员从业年龄由60岁延长到65岁;女性由55岁延长到60岁。返聘续约遵循两大原则:一是驾驶员本人自愿,二是试点对象必须具备从业资格。上海市交通委正在会同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对相关执行细则进行充分审慎的研究,年内有望逐步推出。

据市交通委统计,截至2013年末,上海出租汽车行业拥有营运车辆44871辆,驾驶员约8.4万人;单车日均营收988元,驾驶员人均月收入约6500元。市交通委透露,其已进行多次调研,驾驶员们普遍反映,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较为艰苦,收入与劳动付出不相匹配。有出租车企业透露,由于司机不足,公司单班车比例已接近50%,这直接导致市场供应量下降,扬招难问题突出。因此,出租车驾驶员返聘一方面可以缓解眼下的用工难题,另外一方面也符合国家延长退休的未来方向。

不过,要开展返聘退休驾驶员的工作,出租车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面临的难题也不少。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第九条明确规定,从事客运经营的驾驶人员,年龄不超过60周岁。另据原建设部2004年10月15日发布的《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其第十五条“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条件”明确,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发放对象是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这意味,返聘工作与现行法规相互冲突。

另外,从业者的工作积极性并不高。一些60岁的驾驶员仍然精力充沛,并且希望通过营运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但是更大比例驾驶员的反应是:“开出租那么久,累!我巴不得退休。”因此,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根本上说仅是权宜之计。一位出租车企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破解用工难题的根本在于提高职业吸引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