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委回应网约车优惠取消:补贴违规

作者:刘冉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13 14:33:24
分享

针对前日约谈网约车企业的焦点问题 市交委客管处进一步解读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冉冉)昨天,广州市交委客运交通管理处针对11日第4次约谈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权威解读。

问:为什么进行第4次约谈平台企业?

答:本次约谈主要目的是要求各平台企业继续加大力度清理剩余非法营运网络约租车,以及倡议各平台企业遵守国家、省有关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法规规定,并按照交通运输部已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原则,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问:部分社交媒体在新闻传播中提及此次约谈是“限制补贴”,限制平台企业补贴是否有依据?市交委是否有相应职权?

答:补贴本身是企业经营自主行为的体现,但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实施低于成本价进行补贴,则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精神本身相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交通运输部10月10日公开征求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有“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正当竞争”的相关表述。

“限制补贴”是一种误读,本次约谈目的之一是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就明确指出:“网络约租车发展的过程中,有关企业实施的补贴是一种抢占市场份额的短期行为,一段时间内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不公平竞争。”市交委作为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出于维护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宗旨,以及对平台企业适应交通运输部即将出台新政的一种督促,在本次约谈过程中对各平台企业发出倡议,倡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公平竞争”并无不妥。

问:11日交通部门约谈专车企业要求取消优惠,优步等企业12日又推出了新的优惠措施,请问交通部门将如何处置?

答:市交委倡导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绝大部分平台企业都能够积极响应,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需要各平台企业的共同努力。接下来,市交委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平台企业不公平竞争问题,依法依规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