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美元Breakthrough Listen计划公布初步数据

来源:Breakthrough Initiatives
2016-04-13 20:29:00

-这项史无前例的计划旨在寻找宇宙中的智慧生命

-网络望远镜天文观测迎来曙光;未来几个月将开展大量搜寻工作;开源数据可在突破计划网站上下载

旧金山2016年4月13日电 /美通社/ -- 突破计划 (Breakthrough Initiatives) 今天宣布,旨在寻找宇宙中智慧生命迹象的1亿美元计划Breakthrough Listen(突破聆听)公布初步观测数据。

2016年1月,Breakthrough Listen 迎来第一道曙光,所进行的观测标志着2015年7月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马丁-里斯爵士(Lord Martin Rees)、安-德鲁扬(Ann Druyan)和法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在伦敦皇家学会公布的10年努力正式开始。已使用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射电望远镜(Green Bank Radio Telescope)和加州汉密尔顿山利克天文台的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Automated Planet Finder)进行了数百个小时的观测。

今天,Breakthrough Listen在突破计划网站上公布首批数据。来自绿岸望远镜的数据也面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SETI@home软件用户发布。

Breakthrough Listen迄今为止所进行的观测包括距离地球16光年以内的大多数恒星(包括飞马座51等存在太阳系外行星的恒星)和16至160光年之间的恒星样本。这包括附近的类太阳恒星和巨星以及众多双星。搜寻目标还包括约40个最近的螺旋星系,包括仙后座方向的马菲星系群成员。只能从南半球看到的16光年内恒星(例如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将在年底通过帕克斯望远镜观测。

所有三种望远镜今年的观测计划已公布,观测计划包括:

1. 绿岸射电望远镜

在五个主要样本中进行全球最深入的人工信号搜寻(北半球):

5秒差距内的所有43颗恒星,1-15 GHz。5秒差距内首个全面的SETI(搜寻地外文明)研究。对无线电传输的“漏电”水平十分敏感。

1000颗各种光谱类型(OBAFGKM)的恒星。50秒差距以内。1-15 GHz。

100万颗附近的恒星。2016年先观测5000颗恒星;1分钟曝光(1-15 GHz)

100个附近星系的中心:螺旋星系、椭圆星系、矮星、不规则星系(1-15 GHz)

奇异恒星:20颗白矮星、20颗中子星、20个黑洞

2. 帕克斯射电望远镜

在六个主要样本中进行全球最深入的人工信号搜寻(南半球):

5秒差距内的所有43颗恒星(南赤纬),1-15 GHz。5秒差距内首个全面的SETI研究。对无线电传输的“漏电”水平十分敏感。

1000颗各种光谱类型(OBAFGKM)的恒星(南)。50秒差距以内。(1-4 GHz)

100万颗附近的恒星(南)。2016-2017年先观测5000颗恒星;1分钟曝光(1-4 GHz)

银河平面和中心(1-4 GHz)

100个附近星系的中心(南赤纬):螺旋星系、椭圆星系、矮星、不规则星系(1-4 GHz)

奇异恒星:20颗白矮星、20颗中子星、20个黑洞

3. 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光学光谱SETI

目标将和BL绿岸射电搜寻目标差不多,由于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的视野小很多,因而作出了一些小调整。目标为:

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可以看到的5秒差距内的所有43颗恒星(北赤纬-20度)

1000颗各种光谱类型(OBAFGKM)的恒星,主序星和巨星

100个最近的星系(中心,北赤纬-20度)

米尔纳表示:“Breakthrough Listen已正式上线,在天空中寻找智慧生命的迹象。这是一项全面的计划,之所以能得以实施,是因为自早期开展这方面工作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科技进步。如今,我们也跟随行业先驱的脚步,邀请全世界的人们为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把关,与我们一起探索宇宙。”

突破计划执行总监Pete Worden表示:“Breakthrough Listen计划正在实施。我们将首次在银河系附近进行全面的SETI搜寻。重要的是,全世界的公众和专家能够获得这些数据,帮助确定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

伯克利SETI研究中心主任Andrew Siemion表示:“Breakthrough Listen是我们系统性地在天空中寻找地球以外高等生命的蛛丝马迹的一大飞跃。随着未来几个月我们的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并且发布更多数据,有所发现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上传到突破计划网站的望远镜数据按照记录日期、物体名称和其他参数编了索引。科学家和拥有计算机科学技能的人们可以分析来自望远镜的原始数据,并且创建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对这些海量而丰富的数据加以利用。电脑或智能手机用户可通过SETI@home志愿者计算软件帮助处理Breakthrough Listen的数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正在制定关于Breakthrough Listen望远镜、仪器和数据的课程材料。

10年内,Breakthrough Listen将从全球最强大的射电和光学望远镜获得数据,在天空中进行全方位的信号监测。一天收集的数据将比之前一年收集的数据还多。搜寻灵敏度将提高至50倍,覆盖的天空扩大到10倍,无线电频谱增加至5倍,速度快100倍。

绿岸望远镜

10月,绿岸望远镜上安装了1.5 GHz带宽数字仪表。据估计,此次升级使绿岸系统的带宽提高了一倍。增强后的系统也使整个绿岸天文台的可用存储空间扩大了一倍。

利克天文台

利克天文台的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已经开始自动观测附近的恒星,寻找来自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的技术特征的激光辐射。该望远镜已经观测到了130颗恒星,所有原始数据都已在网上存档。

帕克斯射电望远镜

位于澳大利亚帕克斯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因在阿波罗11号登月期间为电视直播提供下行链路而闻名,它将于2016年10月加入绿岸望远镜和利克自动化行星搜寻望远镜进行观测。绿岸望远镜专注于对有希望的候选目标进行深入而有针对性的观测,而帕克斯将对大面积的天空进行广泛的搜寻。2月,帕克斯望远镜上安装了用于工程验证测试的信号处理硬件。上面记录了有限的数据用于测试。

SETI@Home

SETI@home自1999年开始运行,已吸引了数百万参与者。这款免费软件的用户可以贡献他们的闲置计算处理能力,帮助分析智慧生命天文搜索收集到的海量数据。

新增的绿岸数据使SETI@home志愿者目前可以观测的天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10月帕克斯天文台开始观测将使志愿者能够观测到整个天空。由于Breakthrough Listen显著扩大了搜寻范围,公众甚至是那些没有经过技术培训的人们都能够参与其中,与我们一起努力解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

项目领导者

马丁-里斯:英国皇家天文学家、三一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

Pete Worden: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突破奖基金会)主席。

法兰克-德雷克:SETI协会荣誉退休主席;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National Astronomy and Ionosphere Center(国家天文学和电离层中心)创始总监;前康奈尔大学天文学Goldwin Smith教授。

Dan Werthimer:SETI@home项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SERENDIP项目总监;CASPER项目研究负责人。

Andrew Siemion:伯克利SETI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