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多哈会议前景悲观:油价的小船说翻就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09:37:33
分享

多哈会议前景悲观:油价的小船说翻就翻?
 
虽然此次会议是多年来备受瞩目的石油峰会之一,但没有几个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将达成冻产协议,从而提高国际油价。(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与非OPEC成员国在内的主要产油国将于本周末在多哈召开会议。虽然此次会议是多年来备受瞩目的石油峰会之一,但没有几个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将达成冻产协议,从而提高国际油价。

约有15个国家预期会参加此次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办的会议,其中包括OPEC成员国和非OPEC成员国。然而分析师们却认为,对此次会议抱有太大希望的话,结果很可能令人大失所望。

自从今年年初此次会议相关新闻报道出来后,原油市场逐渐趋于稳定,由历史新低每桶27美元上升到了现在的每桶40美元。

然而,在本周一(11日),因为担心会议无法解决现存的石油供需不平衡矛盾,油价再一次下跌,每桶41.75美元的布伦特原油油价降低了20美分,前一交易日不断下挫的美国WTI原油价格从原来的每桶39.52美元下降了21美分。

高盛公司的分析员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本次多哈会议不太可能让原油市场突然上升,他们公司在第二季度仍然维持每桶35美元的预期。

这份名为《多哈石油会议不是灵丹妙药》的报告还提出,现在仍有多种潜在的增长方法来保持OPEC原油实现增产。分析师达米安·库瓦林(Damien Courvalin)、杰弗里·柯里(Jeffrey Currie)、阿布舍克·班纳吉(Abhisek Banerjee)和拉奎尔·奥纳(Raquel Ohana)也指出,今年OPEC成员国(如伊朗)和俄罗斯石油的日产量约达4050万桶,这样即使此次在多哈达成了冻产协议,也不能加快石油市场的再平衡。

自2014年OPEC拒绝减产起,全球石油市场的供需就已失衡。即使面对对手非OPEC成员、页岩油生产国——美国时,OPEC依旧选择了维护自己在石油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继续放缓,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量远远超过了石油的需求量。

对于依赖出口石油为收入的国家来说,情况更为严峻。在解除了国家制裁后,作为石油出口大国的伊朗重回全球石油市场。这样对减少产量提升油价来说,不是个好征兆。

高盛公司认为,伊朗的原油产量已超出预期,它还指出,未来几个月沙特阿拉伯(OPEC的主导国,伊朗政治上的对手)的石油输出产量预期会有所提升,但是石油市场的平衡仍然无法保障。

再平衡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周,鉴于两个石油主要生产国的紧张关系,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将控制石油的产量,前提是伊朗也必须采取相同措施。据路透社消息称,伊朗方面表示有可能参加多哈会谈,但是拒绝减少石油产量。在经历多年的制裁后,伊朗急需依靠输出石油来恢复本国的经济。高盛公司在周一还指出,达成有效协议最大的障碍就在于沙特和伊朗立场的对立。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大卫·亨斯利(David Hensley)和约瑟夫·勒普顿(Joseph Lupton)在本周的报告中指出,本次会议无望提出解决方法。

“在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的情况下,达成协议几乎没有任何意义。更何况市场上最具潜力的原油出口国——伊朗和利比亚,仍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冻产。”

冷静应对Vs价格战?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上周末指出拉美的官员可能召开会议,商讨在多哈会议中作何表态。

高盛和摩根大通分析师们的悲观论调并非唯一,还有其他分析师也认为这次峰会难有成果。但却有一位分析师认为,出席会议的国家可以保持油价的稳定,而不是选择“价格战”。

上周日(10日),瑞士信贷首席投资官迈克尔·苏利文(Michael Sullivan)在报告中称,“油价在会议开始之前就已回升,如果再发布激进的限产声明,我会非常惊讶。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石油出口国应该冷静应对,保持油价的公开透明性,这远比参与到价格混战的漩涡中要好的多。”

(翻译:林少珊 编辑:齐磊 涂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