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贸会:助推中国制造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3:50:24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怎样为中国制造解决协调对方国家税务、法务、物流、金融和售后等一系列问题。

4月12日,一场以“如何开拓海外一带一路市场”为主题的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佛山举办,这个由全球网贸会发起的活动,为同样抱有这些疑问和顾虑的佛山制造企业们,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佛山市顺德区跨境电子商务商会携手当地70余家聚焦LED、灯具、小家电生产制造的企业共同出席了此次峰会。

中国制造亟待海外自主品牌的升级

总所周知,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制造业基地,形成了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优势行业和产业集群,并深受海外市场欢迎。但近年来在外贸及制造业转型的压力下,佛山制造同样深受产品“贴牌”,外贸出口下滑等诸多问题影响。

根据佛山市商务局统计,2016年1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9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6%;其中出口总额为223.8亿元人民币,下降2.1%。

如何通过跨境电商开拓海外市场,促进佛山市制造业供给端改革,实现从“贴牌”到海外自主品牌的升级,成为佛山制造不可回避的问题。

同样,对于包括重庆、佛山等在内的国内城市,大量的制造业也存在缺乏海外自主品牌的尴尬,即使有走出去的想法,也很难付诸实际。

全球网贸会提供海外本土化服务解决外贸企业根本问题

面对现有的外贸状况,由全球网贸会发起的此次活动旨在解决外贸下行形势下,企业如何紧抓政策导向,借力一带一路良机,寻求海外蓝海市场,实现从制造端到外贸产业链的升级。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外贸并不是互联网上的“无国界”贸易,贸易双方主题国一定会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上,综合考量税收、就业、服务、文化等因素做出不同程度的反应。

针对这类具体的问题,全球网贸会启用了“两国双园”模式,为中国制造打造走出去的桥头堡。

简单来说,“两国双园”模式用两个本土化的生态链来互相协调好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关系,让跨境电商成为一种“共享经济”的互惠互利模式。

在国内,全球网贸会将为中国制造提供跨境出口指导、渠道辅导,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服务中心;在海外,则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全球本土化的服务,与税务、品牌、法务、售后等方面的支持。

这一模式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收获了总理肯定。同期,全球网贸会还在中捷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与捷克贸易旅游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捷克布拉格和中国重庆分别设立“中国精品馆”与“捷克精品馆”。

“互联网+海外展仓”帮助中国制造提升海外市场占有和品牌

在此次高端论坛的现场,与会嘉宾们围绕如何提升海外市场占有和海外品牌进行热烈的讨论。

全球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表示,“互联网+海外展仓”的海外仓2.0,让佛山制造对接全球的中小企业,并帮助佛山制造进行定制化、精准化的生产。一方面提升佛山制造的海外市场占有和海外品牌,一方面促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

“通过这一模式,全球网贸会不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帮助中国制造企业与海外商家建立信任沟通机制,”丁东平说,线下还将通过“两信一保”的整合式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海外品牌的建立和本土化服务的完善。

此外,网贸馆还将对标的国市场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并回馈给中国制造商,帮助他们有的放矢的从供给端进行优化和创新。

据悉,全球网贸会将在佛山与伊朗建立“两国双园”,并且在全国各地陆续推进“两国双园”,让中国制造在“一带一路”这一蓝海市场中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