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经纶世纪开展机器人家庭健康管理试点合作

来源:英特尔
2016-04-14 17:32:00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打造端到端的家庭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深圳2016年4月14日电 /美通社/ -- 今天,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与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纶世纪”)签署试点合作协议,并在现场演示了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原型的诸多应用。该机器人原型集成了自然人机交互、移动传感、机器人控制、自动定位、自主应急等核心功能,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降低创新门槛,加速生态系统的革新。接下来,双方将在受控环境下对该机器人原型进行实验测试,进一步完善其交互与服务功能,共同开发更主动、更交互、更智能的服务应用模式,促进国内健康管理水平与模式的创新。

双方合作对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家庭护理压力具有积极意义。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5.5%,达到了2.12亿。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家庭和社区护理人才短缺,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可以承担部分看护或管理的责任,有助于缓解社会和老龄人的护理压力。

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绿色智慧城镇国际顾问团执委会主任许静静认为:“人口老龄化正在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在健康照护服务方面,由人力服务向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的模式转变将成为必然趋势。英特尔与经纶世纪合作推出的基于英特尔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的健康管理服务应用,将被动型健康监护变为主动型智能健康管理,通过以智能科技为核心的创新技术提供智慧养老,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重大社会服务问题,实现十三五计划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经纶世纪创始人兼CEO余中先生表示:“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变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此次经纶世纪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健康关怀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人机自然交互,解决老年人不擅长操作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问题,还可以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云端连接,提供端到端的健康管理服务及解决方案。经纶世纪将充分发挥在智能健康管理、大数据分析、智能服务系统方面的优势,与业界共同努力,建立智慧健康领域的中国模式。”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博士表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近年来专注于自主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不断发展自主导航、感知认知、个性化交互、安全操控等关键技术。健康管理和养老看护是重要的社会发展领域,未来对于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将产生很大的市场需求。英特尔十分重视与经纶世纪的合作,希望通过试点测试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健康管理机器人的产业化发展。”

此次合作实现了双方在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领域“从无到有”的突破。根据合作协议,英特尔将提供软硬件整合的参考技术方案与支持,并研制多台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原型;经纶世纪则专注于收集与分析用户的数据,在模拟家庭的试点环境下,向机器人的“主人”推送健康管理相关应用与服务,并根据用户反馈开展进一步数据分析与功能完善。未来该机器人原型有望推广到千万普通家庭,为老百姓提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智能管理服务。

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采用了英特尔实感TM技术、人机交互智能计算技术、机器人导航、英特尔酷睿TM处理器、Edison 计算平台、WebRTC 等先进技术,具有以下抢眼的功能与应用:

自然的人机交互:凭借语音识别功能,机器人可以与用户进行语言交流、日常健康状况查询,机身上的两个屏幕也能够辅助提供健康指导和咨询等服务;

移动传感与机器人控制:基于传感器控制和环境认知能力,机器人变得“活”起来,可以在家庭环境中进行自主运动与导航;

自主选位功能:基于英特尔实感TM技术,家庭健康管理服务机器人可以移动到“主人”面前,执行健康管理计划,通过内置的 3D 深度摄像头记录主人的生活习惯,还能远程连接专家进行会诊咨询;

自主应急功能:当接收到的用户生理指标、温度湿度等环境指标与预定范围不符时,机器人能够自动采取应急措施,如根据用户状态引入人工处理、自动弹出药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