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为何对中国经济高看一眼

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15 08:23:10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经济又高看了一眼。IMF把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都调高了0.2个百分点,与调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形成鲜明对比。上调中国经济预期,体现的不仅是IMF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是全球经济中不折不扣的优等生。在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放缓、世界经济面临风险上升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可谓难能可贵。对比一下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就能看出中国经济的气色究竟如何。IMF的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的增速分别是2.4%和2.5%,欧元区为1.5%和1.6%,日本为0.5%和负0.1%,作为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中国增速则为6.5%和6.2%。由于美欧日经济增长预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调低,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因此被拖累而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唯独中国经济被看高,成为IMF报告中的唯一亮点。

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理有据。报告称,这“反映了中国近期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及中国国内稳健的消费需求。”该组织一位负责经济研究的高管则更为直白地表示,“我对中国政府有信心,相信中国政府会采取有效政策措施,保证今年经济增长达到6.5%的水平”。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在IMF主要官员中已成共识。IMF总裁拉加德上月曾表示,相信中国可以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增长和结构性改革,“执行‘十三五’规划,将助力中国实现高质量、包容且可持续的增长,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她上周在欧洲公开演讲时还特意点赞中国,称“中国正在朝着更可持续的经济模式转变,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好事。”

“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启动和实施,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做出战略部署,将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中长期推动力,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是重大利好。专家指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将促使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重要因素。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和投资驱动转向更可持续增长的服务业和消费驱动,“这一过程将使中国和世界都受益。”

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持乐观态度的,还有众多国际组织、机构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经合组织看好中国的稳增长政策,不久前将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期增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该组织称,近期中国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准、降息,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这些稳增长政策有助于提振经济”。亚洲开发银行认为,中国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撑,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国际投行摩根大通最近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经济确实显现乐观信号,其中以制造业回暖最为突出。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普拉萨德近日撰文指出,中国经济避免了“硬着陆”,零售、家庭收入和就业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同时资本流出和货币贬值压力有所减轻,这些都是“好兆头”。

应当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代表了国际上的客观理性声音和主流观点。这也为不时冒出来的唱衰中国论画上了一个大大的休止符。近期陆续发布的中国经济运行数据,也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实践反复证明,中国有能力保证经济转型平稳进行,实现可持续的高水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