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食品安全是一种文化和态度

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
2016-04-15 11:41:00

北京2016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 -- 4月14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七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大会汇聚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中外权威科学家、相关政府领导、中外企业代表等,融合大会分享、分论坛交流、使用技术培训、嘉奖先进、展览展示等,深入探讨如何“供应安全食品保证公众健康”。荷兰皇家菲仕兰应邀参加大会,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邱肇祥先生在“企业界高峰对话”中分享企业通过全产业链管理和加强食安科普打造食品安全良性生态圈的经验。同时,还设立展台,和专家、学者进行更多交流和分享。

据大会发布,2015年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3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年降低了3.4个百分点,首次低于中国工业经济6.1%的增速。中国食品工业连续5年换档降速,利润率下跌。要使中国食品工业持续发展要化解五个主要矛盾,包括原料污染、环保压力加大、产品产能过剩、食品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和主要农产品原料价格偏高且进口依存度加大;此外,最难以消解的是百姓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明确指出,“我国食品安全的最大危机是信任危机”,并以乳制品为例,认为“要通过提升原料奶标准等主动作为,重拾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乳品的信任”。同时,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保障和全产业链一体化无缝监管成为大会热议话题之一。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邱肇祥先生在“企业界高峰对话”环节分享见解

当天下午,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邱肇祥先生参加以“食品安全和营养 -- 企业的责任”为主题的“企业界高峰对话”环节。他说,“食品安全是一种文化;皇家菲仕兰公司的牧场大多有100多年的历史,世代传承,而食品安全和质量是牧场的生命线,所以食品安全已经成为菲仕兰牧场的文化基因。食品安全是一种态度,切实执行“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管理,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确保安全。食品需要优秀的监管体系和社会共治:菲仕兰实施星球体系全面监管全产业链的每个细节,同时与政府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大学研究机构等紧密合作,形成“金三角”关系,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同时,他还分享了近两年在中国通过与行业协会、专家紧密合作,用生动的语言和活泼的形式进行食品和乳品安全等科普知识,比如“如何选购奶粉”“如何读懂奶粉标签”等。

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创建于1871年,在欧洲有超过一万多个自家牧场和两万名会员奶农,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五家乳制品公司之一。荷兰皇家菲仕兰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以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乳品为使命,建立了“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经营的理念,自己拥有和控制从草场到乳产品的整个产业链,确保从牧草、饲料、奶牛卫生到乳品加工和销售各环节的产品质量和安全。2014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听取了皇家菲仕兰公司对荷兰乳业模式、家庭牧场等的介绍,表示赞赏。2015年,荷兰国王王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专程参观由菲仕兰公司联合发起创立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及其技术示范中心,对菲仕兰在华发展和对中荷乳业交流所作的贡献表示认可。

4月15日,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代表还将在“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分论坛中介绍“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管理的实践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