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董骏论道哈佛:科技金融时代,赢不在快而在壁垒

来源:积木盒子
2016-04-15 13:19:00

波士顿2016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 -- “中国互联网需要打破‘唯快不破’的迷思!我们对‘快’的追求让人迷茫,其实活下来更重要,不能因为快而将自己推入无法返回的坑。”4月10日,积木盒子创始人兼 CEO 董骏受邀参加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哈佛中国论坛。在“独角兽”分论坛上,针对有关积木盒子高速发展原因的提问,董骏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创办于2013年的积木盒子,已经获得三轮总计过亿美金的融资,三年之间,其业务从 P2P 不断拓展至基金、股票、智能信贷、智能投顾,成为服务上千万用户的智能综合金融服务公司,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然而公司创始人对眼下流行的“唯快不破”文化有着不同看法。

快不重要,活下来更重要

“刚回国创业时,大家都在说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谈论的经常是‘极致、口碑、专注、快’。但在今天看来,‘快’这个词也不是那么重要”,董骏说。

在创立积木盒子之前,董骏在华尔街做了6年债券交易。在华尔街的这段工作期间,正好经历了一个大的金融周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金融危机,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危机中众多激进的大公司纷纷垮台。

“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快的过程中可能一个错误就让你死掉了。只要你找到了足够宽、足够长的跑道,只要能尽量避免错误,最后留下来的基本都可以成为独角兽。”

互联网金融,在美国被称为科技金融(fintech),兴起于欧美,但在中国的声势最大,只是国内外的行业发展路径有很大不同。董骏在观察中美创业公司时看到了很大区别:美国创业公司一般都会在细分领域做得深、做得精细,而不是简单追求快;中国的创业者在2013年2014年左右,对“快”的追求已经让人迷茫。最开始是说“一边跑步一边换裤子”后来说“一边开车一边换轮胎”后来甚至说“先开枪后瞄准”,以图一快遮百丑。互联网金融领域特别明显。“一开始大家做快的时候,很容易做出交易量,甚至达到几百亿规模的公司,因为金融的风口太大,市场太深,你完全不知道口袋在哪里。但是后来会发现,其实活下来最重要,只要活下来,在市场中你始终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点。”

互联网的节奏毕竟跟传统金融行业不一样,对此董骏并不讳言。创业者确实需要抓住资本市场的快,找到自己的壁垒和门槛,讲出和别人不同的故事,这个故事要去不断践行。让资本市场可以快速支持你,获取到足够多的资源。但董骏坚持认为,企业自己需要控制得住速度。“快”是战略迭代和产品迭代的快,但在发展的时候要避免各种错误,不能因为快让自己走入无法返回的坑。

“我们在2015年之前就是风口上的那只猪,在三年时间连续拿了三轮融资,总计过亿美金。但最重要是在风没停之前知道如何长出翅膀。如果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只顾扑腾,一味地扩大交易量和规模,在今年将会非常危险。大浪淘沙之后,那些有着雄厚技术壁垒的公司将占据市场。”

对模式别太当真赢在壁垒

“圈子里很多人大谈各种各样的模式。当然了,模式和方向可以凑热闹,但别太当真。创业者不要想着自己的模式没人做,别把商业模式想得太神秘,只要一上线全世界都看得到。关键是要发现自己的核心优势,要做的深”。董骏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科技金融行业的核心机会是建立可以大幅降低金融服务交易成本的技术能力和抓住消费者群体迭代的机会、并基于互联网化用户体验而打造出来的独特品牌。

为了可以能够建立这样的核心壁垒,董骏和其他几位联合创始人一起组织了一个结合金融、互联网、技术、媒体的团队,因为团队背景五花八门,像搭积木一样,所以把自己取名为“积木盒子”,这个听起来像玩具的名字,也成为中国科技金融行业中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气质的知名品牌。

在董骏看来,积木盒子并不一味追求“快”,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找到壁垒和发力点,进行产品迭代和战略升级,这也就是该公司今年全力以赴的“智能双核战略”。智能双核指的是智能信贷和智能投顾。

中国年轻一代逐渐进入了透支而不投资的金融服务依赖性时代。一方面中国的消费升级带来了每年数万亿人民币的消费金融需求增长,而新的场景和人群特征需要更合适的信贷服务,积木盒子2015年开发了个人智能贷款引擎“读秒”,这一产品已经覆盖中国268个城市,线上授信只需10秒,现在每月审理贷款高达数十万笔,后台基本没有人工风控的参与。

另一方面,个人投资领域高质量服务极其匮乏,中国个人投资有50%是在储蓄里面,而美国这个数字是15%,所以理财产品的结构化迁移将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积木盒子以数字化消费金融能力把握住新兴金融资产的金矿资源、以各种标准金融产品的交易工具增强客户粘性。而核心依靠强大的金融与技术实力,提供基于成熟资产配置理论的智能投资顾问系统(Robo Advisor),为中产阶级提供以往只有私人银行客户才能够享受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

在行业里一片鼓吹交易量和模式的喧嚣声中,董骏更愿意高筑墙,缓称王,在智能信贷和智能投顾两个领域打造自己的护城河。这家几乎不打广告的低调公司,在2015年主动退出了所有交易量的排行榜,将自己的资源和精力全数投入到金融人才的引进与技术开发上,以 ALL IN 的态度为自己建立起雄厚的技术壁垒。伴随更熟悉互联网的中国千禧一代的成长,积木盒子在网络金融服务方面的努力可能带来更为可观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