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钱政治”引发持续抗议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15 13:50:24
分享

美国“金钱政治”引发持续抗议

当地时间4月12日,大批民众在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游行示威,要求“结束金钱政治、保证选举公正”。

人民视觉

自4月11日以来,美国民众连续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广场举行示威和静坐,高呼“金钱滚出政治”等口号,抗议美国的“金钱政治”,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结束政治腐败并确保选举自由公正,最多时达数千人。警方过去3天逮捕了700多名抗议民众。抗议行动再次拷问美国“钱主政治”的现实。

对“金钱政治”忍无可忍,上百个组织加入抗议行动

几天来,示威民众打着“拒绝华尔街”“民主不能买卖”“我们不要买来的政府”“结束‘合法’行贿”“保护投票权”等标语,高呼着口号聚集在国会大厦前。前3天的示威主题不尽相同,分别是学生权益、工人权利和种族平等。组织者表示,示威和静坐将一直持续到16日。组织者特别在其官方网站上警告,参加这次示威可能有牢狱之灾。

由于示威者的出现,国会大厦附近加强了安全警戒,荷枪实弹的警察到处可见,附近的几个路口都停放着警车,警犬不时发出“嗷嗷”的叫声。从第一天起,警察就以“非法示威活动”为由展开逮捕行动,不过示威者越来越多,警方刚开始只准备了一辆大巴,后来不得不请求紧急支援。在国会大厦执勤的警察克利夫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警方11日逮捕了约600名示威者中的400多人,12日和13日各逮捕了上百名示威者, 3天来逮捕的抗议民众超过700人。

抗议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凯·纽柯克是一位长期的积极政治活动者,坚定反对大公司和富人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他介绍说,这几天有上百个组织加入了抗议行动。自4月初开始,约150人从费城自由钟出发,一路向华盛顿聚集,同时还有来自芝加哥等地的抗议者汇集在国会大厦广场,参加静坐示威活动。静坐示威得到多个州的民众响应,多地民众自发成立类似组织,对他们进行声援。好莱坞影星萨姆·沃特斯顿、加比·霍夫曼等公众人物也在社交网站上进行声援。

奥巴马政府的前高官范·琼斯评论说:“这是2.0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抗议者的目的单纯,专注于抗议‘金钱政治’,但是运动的精神同‘占领华尔街’一样。”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莱斯格认为,对美国来讲,这场运动的诉求其实很容易得到满足,“国会明天就可以采取行动”,呼应示威者的要求。

纽柯克表示,美国民众对“金钱政治”已经“忍无可忍”。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已经成为美国现代历史上富翁主导、充斥金钱、普通人遭受压制最为严重的选举之一。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改变,下一任总统、下一届国会将前所未有地向金钱靠拢。抗议者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国会立法行动限制巨额政治献金,实行真正的一人一票,打击腐败。

选举越来越成为有钱人的游戏,广大民众声音被湮没

在美国政治与选举中,金钱向来都是坐“头把交椅”,有钱不一定能赢得选举,但是没有钱一定不会胜选。美国公共电视网指出,经验表明,花钱最多的候选人通常能够取得胜利,94%的众议员和82%的参议员是花钱最多的参选者,总统选举亦如是。不管什么职位,媒体对候选人关注的最为重要的话题之一就是筹款能力。

纽柯克认为,美国民众应该对选举和政治有平等的影响力,但是今天这一政治权利遭到侵害,美国的民主已经陷入危机之中,表现之一就是选举被金钱操控,大公司和特殊利益集团可以无限制地发出声音,最高法院取消政治捐款上限,助推金钱政治愈演愈烈,而广大普通民众的声音被湮没。

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总花费接近4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次中期选举。2016年总统选举中,各位候选人已经筹得了6.19亿美元,支持他们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另外贡献了4.12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希拉里、桑德斯、克鲁兹3位参选者分别筹得2.2亿、1.4亿和1.2亿美元。特朗普则自掏腰包,名列个人出资的榜首。各位候选人发给支持者的邮件中最常见的句式就是:“朋友,我们的对手又筹得了大笔资金,我需要你的紧急参与……”据《纽约时报》统计,有87名个人捐款超过100万美元。

今年的总统选举,随着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加入,金钱的作用表现得更加赤裸裸。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结果公布后,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大肆炫耀其竞选成绩,也不忘挖苦共和党内另一位“撒钱大佬”:“杰布·布什在新罕布什尔州砸下4000万美元,得票只排在第四或第五。我才花了3000万美元,排名第一。这就是能力差距!”

“目前的美国民主难以让我满意,希望一种‘平等声音’的社会运动能够改善这一局面。”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教授本杰明·佩奇是研究美国选举和民意的权威专家,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众期待的改革包括减少金钱和大公司在竞选中的作用,向民众提供公共资金,让民众资助支持的候选人。其次,减少政治僵局和政治极化,提高两党协商妥协空间,让政治更好地回应人民期待,而不是回应金钱的游说。提高选举的竞争力度,减少单一政党占优势的选区数量。最后,鼓励普通民众的政治参与,鼓励低收入者投票。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