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莱茵质胜系列-绿色能源峰会在广州成功举行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4-15 16:09:00

-深度探讨:能源管理体系带来的变革与机遇

中国广州2016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 -- 4月14日,一场以“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解决方案”为主题的TUV莱茵质胜系列-绿色能源峰会在广州成功举行。该峰会由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专家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与全球最大的独立环保组织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举办,集合了广州开发区政府领导、广东省节能协会、台达电子电源(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达电子”)能源管理代表、珠海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DD”)能源管理体系负责人及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新常态”环境下,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正加快推进中国节能减排的步伐。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落后等诸多问题。刚刚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在未来五年,中国将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以构建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我国,公共建筑、石油化工、煤炭采选、机械制造、纺织、家电、钢铁、人造板及木制品、电子信息是节能减排的十大重点行业。这些行业普遍存在着高能耗、高资源消耗的局面,企业能耗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他们正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却不知从何着手:能源浪费导致成本提高;节能问题发现不及时,解决能力不足;如何将节能降耗的目标转化为生产力;基层节能意识淡薄,节能方案无法有效实施;来自政府、社会日益加剧的节能压力等等。

广州开发区发展改革和金融工作局发展处副处长李远强在峰会上介绍了广州开发区园区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政府从完善循环经济体制和机制、强化循环经济政策引导、强化循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引导。开发区管委会从2007年开始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是通过资助、贴息、配套和奖励多种方式的扶持体系,目的是推动广州开发区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支持在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推广应用作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李远强还强调,近期将发布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该政策主要针对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企业、新引进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TUV莱茵积极参与到能源管理议题的探讨中。TUV莱茵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部资深经理朱江针对不少企业提出ISO 50001与 ISO 14001有何区别的疑问做出了解释:ISO 14001是帮助组织在一个广泛的层次上更加系统的识别和管理其所有对环境方面的影响。而ISO 50001则将更多的重点关注在持续改进能源绩效上,能帮助组织定义与重要能源消费相关的目标、指标以及行动方案,以及应对来自节能减排和因能源消耗导致的环境影响方面的挑战。

朱江通过“金库藏于管理细节”,”功率曲线里的乾坤“,”能源平衡图的暗示“以及”安全、但无须过分安全“四个真实故事,从管理细节、技术/设备参数的改变、流程优化、精细作业等方面生动地为来宾解释和证明ISO 50001是低碳经济时代下能源风险控制的不二之选,可实现用能方式维度的提升:从安全生产用能到既兼顾安全生产,又兼顾成本效益。朱江还特别指出,不少企业是知道节能可带来经济效益,但最终执行不起来主要是因为:能源管理实际上是精细化管理的延伸,企业必须在质量控制和能源成本控制都做到精细化,才能真正实现持续性的节能减排。

WWF香港分会气候项目商业参与总策划何美娟,以“进入低碳时代,企业和能源市场的前景和转变” 为演讲主题,她在交流中详细地解释了是如何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WWF主要是通过影响供应链里处于顶端而且是行业领先的跨国品牌,让他们成为碳减排先锋,设立10或20年的减排目标,影响他们在全球运营的各个分支以及供应商,通过第三方核实和评估表现,从而真正达到减碳的目标。此外 WWF香港分会自2010年开展低碳制造计划(LCMP) ,帮助生产制造商建立温室气体管理系统,实施节能减碳措施。根据2015年LCMP报告显示, 24家企业实施低碳制造计划,纵使业务增长了92%,但碳排放较“一切如常”的情況減少了134,467吨,相等于5,850,000棵树整整一年的碳吸收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源供应器制造商,台达电子节能减排工作已远远走在同行的前面。台达电子能源管理者代表王继民介绍到:“台达东莞厂区是全球第一家完成ISO50001符合性评估的电源及零组件制造厂商,完成的时间是2011年7月6日。我们依GB/T23331及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规范制定了系统全面的能源管理及作业制度, 共33项。还有专业的能源管理团队和先进的能源在线监测系统。节能技术改造主要包括:空调系统、照明节能、注塑机伺服改造、能源回收系统、太阳能发电工程五大方面。“从王继民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到,台达电子在完善能源管理工作上持续地投入和不断地努力,同时他们也深深体会到节能减排对公司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带来的积极影响。

GDD是另一个节能减排的先进企业代表,GDD能源管理体系负责人杨雪健在经验交流时分析:“能源管理一定结合公司自身情况,GDD运营管理是以预防管理为原则来开展业务运营机制和业务监督机制建设。所以,公司建立的运行机制是能源自主管理五步走(EAM-5Step),其原理是识别出所有隐患,进行有效对策并全面实施管控。自从去年7月开展全面执行管理至2015年年末,生产制造部门设备未及时关停发生次数出现显著下降,2015年通过技术改善获得节能量占综合能耗7.76%。有这样的成效,GDD对未来的能源管理工作更有信心,也会不断从实践中完善能源自主管理的内容。”

TUV莱茵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汪如顺先生表示:“通过举办本次峰会,TUV莱茵为节能减排领域的专家和先进代表构筑一个交流的平台,对节能技术改造、能源管理理念及行动措施等方面做有益的探索。我们期待能为中国节能减排目标乃至全球气候改善做出更多的贡献。”

TUV莱茵凭借在工业领域能源管理以及气候变化领域内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多年的沉淀,今年初获得国家认监委批准,可开展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目前,TUV莱茵拥有30多位专门从事能源、低碳、气候变化业务的专家,是大众汽车、戴姆勒、巴斯夫、大陆汽车集团、大金空调、英利太阳能首选的能源管理服务提供商。此外,TUV莱茵还可提供能效性能、节能措施等能源方面的评估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