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6:39:01

4月13日,主题为“创新•共享•绿色”的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于浙江省杭州市完美落幕。此次大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原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共同承办,是国内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其中,“教育•互联•未来”在线教育国际论坛,成为此次大会一大亮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浙江高等院校代表及国内外教育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就在线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论坛伊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奥利维拉女士向与会者分享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美好的祝愿,并高度肯定了在线教育在缩小教育差距上发挥的作用。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奥利维拉女士致辞

在主题演讲环节,传统教育与在线教育领域的翘楚从不同角度和各细分领域分别阐述了对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看法: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从教育到学习的全面思考、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与学习、教育服务供需关系新格局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互联网+时代学习的意义》。张主任表示:正规的学校学历教育,会是我们谋生发展的非常强劲的动力。但大量隐性的知识,靠正规学校教育是很难掌握的,所以才有了非学历、非正规、非正式的教育和学习。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应该是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有用及更可持续的。我们的在线教育、数字阅读、数字学习,不能让用户感觉到是无用的,政府提供的普惠的公共教育产品不能是大家不愿意选择的。正因为这样的两种动力同时存在,才会使我们互联网+的学习变得我们必须都要非常熟悉它,并且继续不懈地探索它,把它运用好。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演讲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做了《创业教育:撬动中国未来的杠杆》主题演讲,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其对创业教育的看法。第一,创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创业教育是撬动中国未来的杠杆。我们的社会要迈向创新型、创业型社会,有很多杠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杠杆是创业教育。在杠杆启动的过程中,我们的支点是行业+新科技。在在线教育领域,教育+新科技就是支点,新科技有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人工智能等。第二,创业教育过程中要清除守旧的观念、封闭的环境、单一的课程、薄弱的教师队伍等障碍。第三,我们的教育要形成互补性、整体性、可持续性的教育系统,激发涡转效应,在漩涡中发展。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演讲

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分享了主题为《学校教育与网络互联是教育的现在和未来方向》的演讲。项院长表示,网络再联、再发展也代替不了学校教育,但未来的学校教育也离不开互联的网络。高等教育必须积极融入互联网,拥抱和融合互联网,进行有效的线上线下教学,以及开展讨论式学习,还有个性化、 定制化,向深度学习方法转变等等。学校教育融合拥抱互联网将是当下和未来的方向。项院长呼吁社会和互联网界要像保护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身体一样维护好网络生态,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演讲

智课教育集团总裁韦晓亮从几个问题切入,发表了“互联网对教育是进化,不是颠覆”的观点。他表示:“学习”除了“学”,更重要的是“习”,是知识的应用。而教学不仅是提供知识,更是及时的、深度多次的反馈。教育行业本身最科学的模式必然是产品及服务和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线上提供可循环复用的且结构化嘚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教学管理和延伸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生态,共同构成了个性化学习和真正的互联网+教育应该有的生态。无论是线上线下,给学习者效果、结果的学习模式就是好。教育行业必然是一个以人为本,以内容为王,以创新的技术为工具,以效果作为营销的工具,让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学习者得以解放,让老师得以解放,让学习模式更加先进。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智课教育集团总裁韦晓亮演讲

学科网副总裁林长森展示了其对教育的梦想和情怀。他表示:教育首先要尊重对手、尊重梦想,心不存敬畏不可能有成就。每个行业的基因是不同,造就也不一样,擅长也不一样,各个行业应该抛下成就,各取所长。其二,要胸怀格局,用开放的心态联合各个行业的企业,共同打造未来。其三,要有情怀。我们之所以做互联网教育,或者说是教育信息化,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让全国的用户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其四,要敢于担当。教育是良心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做教育是影响子孙后代的事业,因此要严谨、细致、负责,要明白教育的意义在于效果而非过程。其五,要坚持。坚持下去,结合政策扶持技术的高度,在线教育行业会有一个明朗的春天。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学科网副总裁林长森演讲

网易云课堂战略总监孙志岗从教育的生命线作为切入点分享了《在线教育平台未来生态》。孙志岗认为:教育的生命线是可信的教学质量,而可信的教学质量是与精品化、服务化、体系化密不可分。此外,孙志岗还分享了教育云的生态关系。教育云以云课堂为核心,衍生出学校云、机构云、企业云。学校将云课堂上如MOOC(慕课)课程、微专业等纳入到日常的教学里面;培训机构将其课程输入云课堂,供学校选择;学校将工作技能提升的相关课程输送给企业;企业提供就业机会给学生。三者与云课堂形成良好的生态圈。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网易云课堂战略总监孙志岗演讲

邢帅教育总裁邢帅通过邢帅教育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行业的奇点,在线教育回归理性》。他表示:互联网打破了地域界限及行业信息不对等,让教育资源变得公平,也让教育的传播更加有力。在互联网教育的浮躁过后,需要对在线教育的内容、体验、产品进行新的尝试。从学生最根本的需求挖掘,以价值导向性为他们服务,才能做出一个具有强聚合力的产品。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邢帅教育总裁邢帅演讲

此后,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向与会者介绍了重磅打造的1+1在线教育产品战略,包含在线直播互动的一站式、全方位、全终端的专业教育服务平台,千人千面平台型产品——咪咕学堂系列,以及垂直领域产业链切入,重点发展细分市场的学前教育产品——咪咕星宝。咪咕学堂现已覆盖语言学习、职业教育、中小学、学前教育四大主流垂直学习领域,已上线4000余门优质课程、40000余个学习视频,与全国百余家权威教育机构、出版社合作。陈学对在线教育业务的合作模式进行了重点说明,主要从内容合作、推广合作和技术合作等方面阐述,咪咕数媒将充分发挥移动优势,携手合作伙伴,聚合最优质资源,打造行业有影响力的移动学习机构。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演讲

在星宝乐园创始人、CEO张铭芮的主持下,中外教育领域的大佬们展开了以“在线教育: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当主持人问及嘉宾在各自领域看好哪家时,讨论很热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表示:现在数字阅读是一种趋势,但纸质图书不会因此被冲击。纸质图书就像我们的朋友,纸质图书会苦练内功,最后浴火重生。上海交大出版社,专业出版+科研平台+项目之路前景诱人。BBC Learning English总监保罗•斯科特表示:目前的教育是个百花齐鸣的状态,既有传统的书籍授课,也有像BBC在线英语提供网络课堂的授课,但保罗坚信在在线英语学习领域,BBC Learning English是最有发展的。101网校学酷总经理邵涛表示教育的核心是服务,是教育本身。教育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着急上市,但在线教育一定会出老大。学霸君副总裁陈锐锋非常认同邵涛的观点,同时他表示:非常看好好未来教育集团,因其厚重的传统教育模式、数据沉淀及在线教育的战略布局。网易云课堂战略总监孙志岗以互联网公司身份看教育领域,在BAT和网易中,他认为网易云课堂在这个领域最懂教育的,最有前途。学堂在线市场总监刘鹏程就MOOC(慕课)行业谈了其看法,他认为学堂在线具备两大优势,一是与国际性平台有合作,二是与全国一流的教、科研机构合作,来做教学理念、教学工具上面的探索和创新。

教育•互联•未来——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教育国际论坛完美落幕

本次国际在线教育分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下落下帷幕。各在线教育大咖们的思想碰撞,必将为行业的健康、茁壮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