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共享•绿色: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6:39:01

创新•共享•绿色: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6悦读中国年启动

阅读是学习知识,启迪智慧,滋润心灵,提升修养和塑造精神殿堂的最有效的方式,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至关重要。4月13日,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袁家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寿剑刚,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高念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MO况铁梅等中国移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以“创新•共享•绿色”为主题,是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一场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

此次大会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数字阅读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切实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丰富数字阅读领域,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学联盟,助力青少年树立健康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借助数字阅读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品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首度发布2015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大会同时评选揭晓了“悦读中国”四大年度奖项,宣布成立青少年绿色数字阅读联盟,发布数字阅读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并启动2016悦读中国年。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的近900位精英“共襄盛举”,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亮点一:国家级、规格高、规模大,政府领导、业界精英倾力支持

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沿袭了首届大会规格高、规模大的特色,成为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年度行业盛会。在全民阅读首次写入国家五年规划的背景下,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大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备受业界关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等重要政府领导在百忙之中出席大会,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中信出版集团总裁王斌等国家级企业领导也纷纷莅临现场。本次大会还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阿恩•卡尔森等重量级外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读书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影响着这个国家未来的走向。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高速增长,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不断的提升,推广数字阅读工作大有可为。他表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动数字阅读深入开展,同时也希望相关协会、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在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凝聚行业力量和共识,为数字阅读的推广与普及贡献智慧,更希望从业单位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勇于创新,为数字阅读提供更好的内容,更好的设备,和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不断深化数字阅读的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在致辞中提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业内联系的桥梁纽带,致力于团结组织协调新闻界和文化界,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市场主体的联系交流和国内外文化新闻文化交流合作。新闻出版行业是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出版也是新闻出版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新促会积极推动数字出版和其他行业跨界融合,大力推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信息经济的发展繁荣,将中国的数字阅读推向新的高度。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袁家军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在数字出版、信息产业、网络游戏和软件开发的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这对加快我省产业的升级,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以及人民群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全民阅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浙江省正处于“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期,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建设数字内容产业,实现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是“十三五”时期我省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未来,浙江省将进一步努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阅读产业的创新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阿恩•卡尔森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现代技术通过便捷式设备拓展阅读途径,阅读和书籍是密切相关,它们一起造福人类。由于信息和阅读技术的发展,人们前所未有地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这在改善教育、消除贫困和实现两性平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1月,杭州成为中国进一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他相信这次会议将会为杭州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整个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将携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媒体融合、数字内容聚合、版权交易变现、内容创业创新”四大平台,面向不同细分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阅读产品,大力支持内容创新、鼓励原创,倾力打造数字阅读生态系统;同时,还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推动数字阅读内容海外销售,做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创新者和建设者。

亮点二:首度发布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数字阅读市场呈现新局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从全产业发展角度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从“产业”和“用户”两个视角全方位归纳分析了数字阅读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聚焦了当下产业内全版权运营、粉丝经济、青少年阅读等热门话题,同时对用户群体进行了详细的划分。本年度白皮书披露了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排名信息,对全民阅读在各城市推动情况做了直观反映。最后,白皮书对数字阅读行业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具体提示。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发展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区间,数字阅读营收呈现多元化。原创作品作为全版权的起点,具有强大的创富能力,也催生了一批版税过亿的原创作家。数字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应用便捷和成本低廉的特点,在服务文化民生上的作用不容小觑。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数字阅读产业呈现了新内容形态、新产品形态和产业链跨界融合趋势,二次元内容的涌现,AR、VR技术的发展等纷纷为数字阅读市场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白皮书同时勾画出精准的用户群像。据了解,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近3亿,用户对于原创内容和传统出版内容偏好平分秋色。数字阅读用户中,16-45岁的用户超过九成,呈现高学历、中等收入、普通职员的基本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品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成都、深圳、北京名列前三。

亮点三:“悦读中国”四大年度奖项揭晓,数字阅读传递正能量

本次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5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5十大数字阅读人物”、“2015十大数字阅读创新案例”、“2015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在获奖数字阅读作品中,既有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的《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也有纸电联动榜样的《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既有颇受欢迎的网络原创小说《择天记》,也有求索国际关系治理之道的集大成之作《世界秩序》。其中,咪咕数媒选送的《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颠覆了传统“先纸质、后电子”的发布形式,真实展现了创业路上的艰难与凶险,该书也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作品名单。中信出版社选送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则是突破了商业模式创新的藩篱,教导人们如何创造价值,引导年轻人如何创业创新。

数字阅读人物分为产业人物和典型人物,前者为产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后者则是因为数字阅读获得了更多精彩的人生体验。产业人物中,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榜上有名,作为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和数字化转型的带头人,他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发展道路,为出版产业融合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入榜的还有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他以信息技术和产品创新为重要抓手,带领团队实现传统手机报的智能化、本地化、社交化传播,创新开拓在线教育领域。典型人物中,有热心公益的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女主播宋一平,她发挥主持人主播名人的力量形成“最美的声音”,通过全新的渠道与载体,在提升青少年的阅读品质道路上不断前行;也有内心强大的小儿麻痹症患者,他虽然因为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不能行走,却用充裕的时间培养了唯一的爱好——读书,用知识充实了自己,重新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产业数字阅读创新案例涵盖了“科大讯飞情境合成技术”、“咪咕学堂”等创新项目,揭示了数字阅读的新变化和新发展。

成都、深圳、北京、中山、海口、重庆、昆明、杭州、厦门、西安获得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在推动全民阅读中起到标杆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炬,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高念书,以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等领导分别为四大年度奖项的获奖人和单位进行了颁奖。

亮点四:助力全民阅读,服务文化民生,发布数字阅读企业战略合作项目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了数字阅读企业战略合作项目,期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成员、数字阅读单位展示了数字阅读领域重要的战略合作,推出一系列数字阅读领域纵深拓展计划,助力全民阅读。

(一)“希望工程数字图书室”项目合作发布,发布方代表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

(二)咪咕中信书店项目合作发布,发布双方为中信出版集团总裁王斌与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鹏。

(三)光华基金和掌阅科技公益项目战略合作发布,发布双方为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成湘均与中国光华基金会综合事业部主任钮海琴。

(四)“榕树下”文学网站与《江南》杂志社战略合作发布,发布双方为阅文集团副总裁、榕树下董事长汪海英与《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

(五)咪咕-京东书城项目合作发布,发布双方为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涤非与京东图书音像事业部总经理杨海峰。

亮点五:产业大咖齐齐聚首,圆桌对话精彩纷呈

13日上午主论坛邀请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主持人宋一平,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当代著名小说家、编剧麦家,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等五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巅峰对决。

13日下午共进行了四场峰会,共同探讨青少年数字阅读、数字阅读的未来、网络文学、在线教育等细分领域的发展大势,分别以“呵护下一代,数字阅读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元•共赢•未来”、“网络文学与泛娱乐IP”、“教育•互联•未来”为主题,参与的嘉宾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人民网副总编辑、环球网总经理许丹丹,亚马逊全球副总裁、Kindle中国区总经理张文翊,阅文集团副总裁、榕树下董事长汪海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悦华,VIVA畅读新媒体创始人兼CEO韩颖,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等,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本次大会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承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于2009年落户杭州,2010年5月业务正式商用。目前,咪咕阅读平台汇聚超过46万种精品正版内容,涵盖图书、杂志、漫画、听书、图片等产品,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自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后,永久落户杭州。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大会引起了业内外良好反响,已成为数字阅读产业内一年一度的盛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