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平: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作者:连 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4-17 11:16:05
分享

连 平: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河北黄骅港一季度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4279.37万吨,同比增长100.39%,创开港运营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图为4月14日,轮船靠泊在黄骅港煤炭码头装货。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依然存在,应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住时间窗口,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统计局2016年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同比增长6.7%。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上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商品消费零售保持稳定增长,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走弱。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二产业高出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至56.9%,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一是投资增速企稳反弹,经济增长动能增强。3月投资反弹走高主要得力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回升。去年二季度以来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目前已经带动房地产投资上升,1月至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2%,比1月至2月上升3.2个百分点。在前期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上升至19.3%,比1月-2月上升3.6个百分点。1月至3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9.5%,增速比去年大幅提升34.5个百分点,预示着未来大量新开工项目将有力地推动投资增长。今年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大量财政资金将投入到稳增长项目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城市群间高速网络、新改建农村公路,都将激发投资需求。因此,今年投资增速可能高于去年,经济增长动能将得到增强。

  二是工业生产回稳,产业内结构调整优化。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其中3月增长6.8%,为近8个月最高增速。3月增速走高一定程度上受到低基数的影响,但剔除基数因素之后依然表现出回稳迹象。从工业产业内部结构看,制造业保持7.2%的稳健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增速只有3.1%。产业内结构调整优化,传统过剩产能部门普遍增速较低,高新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生铁、粗钢、有色金属、原煤的产量同比负增长,增速分别为-4.1%、-3.2%、-0.4%、-0.5%,过剩产能的产值下降是影响工业增加值的重要原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和7.5%,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增速分别达到80.7%、19.9%、15.6%。工业生产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

  三是消费零售稳中微升,对经济增长起到稳定作用。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其中3月份增长10.5%,季度内呈稳中微升态势。需求端,居民购买新型消费产品和服务、接受新消费模式和业态的意愿强烈,消费增长的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随着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优化,将加大对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持力度,把促进服务消费作为扩大消费的着力点。从减税、降低成本、鼓励创新、加快物流发展等保障新消费供给,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中央财政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现代商品流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清加速,将会持续带动相关领域消费增长。

  四是价格企稳有助于需求改善和库存增加。年初以来CPI上升,3月CPI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6%,非食品价格上涨1%,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PPI降幅持续收窄,3月PPI同比下降4.3%,比上月降幅缩小0.6个百分点。物价出现企稳,特别是大量生产资料价格止跌回升,3月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种类增多、涨幅显著增大,黑色金属、化工产品、非金属建材、煤炭、有色金属等大类产品综合价格环比出现上升,工业领域结构性通缩压力得到缓解。年初以来螺纹钢、线材、中板材、中厚板价格止跌回升,钢材及建材价格企稳可能受到了减产预期提振,同时也一定程度反映出需求得到改善,对工业领域原材料补库存过程会有推动作用。(作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