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感知中国经济“暖意”

作者:高攀 来源:新华社
2016-04-17 14:42:22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世界感知中国经济“暖意”

新华社记者高攀

正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上,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令各国财经高官们倍感忧虑。但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回暖通道、改革思路清晰明确,政策沟通力度加强,让阴云笼罩的世界经济感到一丝暖意。

首先,中国经济回暖,为世界经济增添了信心。IMF12日下调了全球及美国、欧元区、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唯独上调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这“一降一升”背后,体现的是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IMF在报告中认可中国近期出台的稳增长系列举措,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正向效应。

中国15日发布的一季度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6.7%的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仍属较高水平。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几个月前市场曾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但中国政府近两个月在宏观层面采取的措施已令经济企稳。

关于外界担忧的中国企业债务问题,IMF作了专题分析后认为,考虑到中国的银行体系利润和现有政策缓冲,企业风险债务导致的潜在风险“仍然可控”。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说,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些脆弱性,并正在采取措施,建立更市场化的金融体系。

其次,中国加强政策沟通,助力金融市场稳定。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曾引发市场情绪起伏,IMF总裁曾建议中国要加强经济政策沟通。在这次春季会议上,拉加德认为中国决策者在与外界的政策沟通方面已有所改善,关于汇率机制的及时沟通能够降低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过去几个月,市场对人民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已渐渐消退,全球金融市场也回归相对平静。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告诉与会者,从基本面来看,中国有信心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过度的市场波动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不利,获得不少正面回应。美国《华尔街日报》注意到,中国央行在支持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的同时,强调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必要性。

最后,中国经济改革思路明晰有效,获得国际社会支持与肯定。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议期间阐释了中国的经济治理思路,强调一方面将加强总需求管理,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对此表示认同,提出中国通过总需求刺激稳定短期经济增长,为继续推动经济改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是国际公认的在各方面都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的少数大型经济体之一。

IMF历来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持续的改革格外关注。会议期间,IMF和各国不少经济官员认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对改善资源配置和提高增长率具有长期效果。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相信,中国提高家庭收入的努力将促进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减少过剩产能、国企和金融改革等结构性措施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支撑。

从这些国际财经官员和专家的表态来看,中国经济改革的逻辑和努力正广泛被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也将为全球其他经济体走出困境提供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