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征召初创企业参加“2016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

来源:埃森哲
2016-04-18 10:00:00

-该年度活动将为金融技术(Fintech)创新企业提供指导,助其加快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

香港2016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第三届“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今天起开始接受网上申请。这项为期12周的活动旨在帮助初创型和成长型金融技术(Fintech)企业加快产品开发与业务拓展,并获得领先金融机构高管的指导。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埃森哲最新研究报告《金融技术与市场演变》显示,在亚太地区,金融技术创新企业获得的投资额不断攀升。2016年第一季度,相关投资额已达27亿美元,占全球金融技术投资总额53亿美元中的51%。

埃森哲金融服务业高级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执行发起人乔恩·奥拉维(Jon Allaway)表示:“我们正围绕金融技术这一议题,与亚洲各地的金融机构展开对话。金融机构高管们普遍希望了解最新的前沿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投资、开发或购买这些技术简化其客户服务。有鉴于此,我们将今年活动的合作金融机构从12家增加至20家,并将初创企业的最终入围名额从7家提高到了12家,而且首次涵盖了保险行业。”

“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诚邀为金融服务业开发具有颠覆创新潜力的前沿技术的初创企业参与,尤其欢迎积极探索大数据、数据分析和认知计算、安全与身份管理、风控与合规、数字营销与社交媒体、云计算、支付技术、区块链技术、人才管理,以及物联网应用程序等领域的企业申请。

来自知名金融机构的首席技术官和技术高管将以严格标准从所有申请者中遴选出12家企业,并在香港为他们提供面对面的深入指导。

今年全程参与活动并担任导师的12家主要金融机构分别是:美银美林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瑞士信贷、忠利集团、高盛、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马来亚银行、摩根士丹利、永明金融集团和瑞银集团。此外,有8家金融机构也会为初创企业提供指导:中信银行(国际)、中国建设银行(亚洲)、麦格理集团、野村证券、渣打银行、泰国汇商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以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申请企业必须拥有所开发技术的可行测试版本(β版)。活动将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最终入围的企业将在银行和保险企业高管以及领先科技创业公司的帮助下,通过研讨会、小组讨论、用户会议、社交活动、一对一会谈以及陈述演示等一系列活动,调整并制定其技术和业务战略。香港数码港将为参与活动的创业者提供工作场所,香港J Plus 精品酒店将提供住宿支持。“投资者日”活动将于2016年11月项目结束时举行,届时入围企业将向风险投资人和金融业高管做陈述演示。

埃森哲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金融技术投资总额已超过220亿美元,而其中,亚太区所占的比重日益提高。

埃森哲亚太区金融服务业高级总裁孟柏德(Beat Monnerat)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技术投资规模超过50亿美元。由此可见,全年的投资热度有望与去年保持相当的水平。‘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连续举办三届,我们将继续帮助亚太地区的金融业高管挖掘金融技术,推动行业发展的潜能。”

例如,此前参加活动的银行高管与其指导的创业企业已开展合作。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郑小康(Raymond Cheng)表示:“作为新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中的一员,汇丰银行很高兴能与金融技术企业加深合作,这将有助于我们改善客户体验。金融技术初创企业拥有创新性、灵活性和新技术,通过合作我们可以指导、测试、完善这些技术,并大规模加以应用。比如去年,我们在27个国家采用了FinSuite自动财务分析产品,提高了审批企业贷款的效率。”

他继续说道:“今年,我们希望探寻更多的机会,将金融技术产品应用到我们的战略性地区(如珠三角),为客户提供更加简单、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FinSuite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巴特·杰斯曼(Bart Jesman)表示:“得益于‘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以及随后与汇丰银行开展的合作,我们从一家澳大利亚地区的小型初创企业迅速扩展至全球规模。目前,我们已将业务拓展到了中东、北非及美国地区。”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总裁陈文辉表示:“在中国,金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速度相当惊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金融技术,希望与初创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测试和完善新技术,这将推动金融技术(如区块链,智能投顾等)更广泛地得以应用。作为业内领先的金融技术创新推动者,‘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为金融机构和初创企业搭建了直接沟通的有效平台,将加速新技术在合规要求下的商业普及。”

“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沿袭于2010年埃森哲和纽约市合作基金联袂创办的一项类似活动。纽约市合作基金是纽约市合作组织旗下的投资机构,资金规模达1.15亿美元。2012年,埃森哲携手十余家伦敦的主要银行推出了“伦敦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活动,并且得到了该市市长和其他政府机构的鼎力支持。2014年,埃森哲在亚太区和爱尔兰都柏林分别启动了“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的活动。在全球范围,参与该活动的初创企业已筹集到了3.35亿美元的投资。四家入选“纽约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的企业被收购,其中Standard Treasury和BillGuard两家公司均在2015年被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