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 油价大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10:24:06

多哈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 油价大跌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综合 据《华尔街日报》18日消息报道,面对油价下跌的局面,供应量合计占全球总供应量几乎一半的一些产油国周日未能达成冻结原油产量的协议。受此影响,亚洲市场开盘油价一度下跌超过6%。

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些成员国及俄罗斯等其他几个大型产油国。与会国就冻结原油产量的协议草案磋商了一整天。

但在沙特代表展现出若无伊朗参与将不会签署任何协议的姿态后,周日的会议很快变味,场面也变得有些混乱。

会议召开前,各国代表传阅了一份协议草案,该草案要求10月1日前将产量一直冻结在1月份的水平,以观察对价格的影响。冻结产量的想法最初在2月份提出,旨在限制全球供应并提振油价。

低油价已经在将许多现金匮乏的油企挤出市场,长期来看这会减弱未达成产量冻结协议的影响,从而使得达成一个正式的冻产协议变得不那么重要。

沙特与伊朗意见不和 断送冻产协议

据外媒消息,OPEC与非OPEC产油国周日未能达成冻产协议,尽管各国呼吁沙特挽救该协议并帮助提振原油价格。

该结果将重燃石油产业的担忧,害怕主要产油国再度掀起市场份额战,尤其是沙特威胁称如果不能达成冻产协议,将大幅提高产量。

伊朗也在西方1月解除制裁后誓言提高产量。在沙特与伊朗在也门及叙利亚进行代理人战争之际,这使得双方几乎不可能相互妥协。

大约18个国家,包括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在内,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聚会。外界原本预期这次会议能通过一项协议,把产量稳定在1月的水平上直到2016年10月。该协议自2月以来就在酝酿之中。

但OPEC实际上的领导者--沙特向与会者表示,希望所有OPEC成员国都参加冻产协议,包括缺席此次谈判的伊朗。

伊朗一直拒绝冻产,希望在制裁结束后夺回市场份额。

与会者对公报措辞进行了五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包括沙特与俄罗斯之间,之后各方代表与部长们宣布未达成协议。

“我们认为各方都需要时间进一步磋商,”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Mohammad bin Saleh al-Sada)称。

数位OPEC消息人士称,倘若伊朗同意在6月2日OPEC的下次会议上加入冻产协议,与非OPEC产油国间的谈判可能会恢复。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沙特的要求“不合理”,并表示自己到多哈前原本认为各方将签署协议而不会产生争论,但实际情况令其失望。

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不会关闭达成协议的大门,但暂时不会控制产量。

沙特立场强硬

路透表示,未能达成全球协议,可能令近期油价回升之势暂停。

“今天没有协议,市场对OPEC达成合理供应平衡协议能力的信心,可能消退,而这肯定利空油市。油价上涨部分是因对达成协议有期待,”路透社援引Natixis石油分析师Abhishek Deshpande表示。

“没有协议,市场平衡的可能性如今被推迟至2017年中。我们预期未来一周将不少投机客退出,”Deshpande表示。他并称,油价可能跌至接近每桶30美元。

布兰特原油之前曾涨至接近每桶45美元,较1月低位上涨60%,因大家看好该协议将协助缓解供应过剩问题。

沙特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伊朗是唯一拒绝参与冻产的OPEC主要油产国。

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对彭博表示,沙特可能迅速增产,只有伊朗同意冻产,沙特才会抑制其产量。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周六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应该接受伊朗重回油市的现实:“如果伊朗冻产...将无法受惠于制裁解除。”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