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魔镜CEO黄晓杰:2017年中国VR用户将达5000万

来源:暴风魔镜
2016-04-18 12:49:00

北京2016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4月16日,2016中国VR/AR产业峰会于北京盛大开幕。作为国内移动虚拟现实的引领者,暴风魔镜受邀参加本届峰会。暴风魔镜CEO黄晓杰出席并发表以“移动VR之未来与趋势”为主题的演讲,并在演讲中预测,2017年中国VR用户数将达5000万。

本次产业峰会以“虚实无界,创新无限”为主题,是国内VR/AR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行业盛会,工信部领导、VR国家实验室负责人、产业链各领军企业及创业公司CEO均有出席,共同探讨当前行业现状、展望未来趋势。

移动VR是未来趋势

暴风魔镜CEO黄晓杰指出,目前业内存在一种争论,即PC端的VR和移动设备上的VR哪个才是未来趋势。他坚定认为,未来90%的VR市场会是属于移动VR的。近年来运算设备的移动化趋势愈发明显,据数据显示,全球PC出货量从11年开始持续下滑、激活率也有所降低,而智能手机出货量则逐年上升。VR产业也存在整体往移动端转移的趋势。目前,能在PC端运行VR的比例不足1%,相比之下,支持VR的手机比例已达到34.5%。

VR(虚拟现实)与AR(增强现实)技术为科技行业带来了一次新的计算革命,深刻影响着游戏、影视、购物、医疗、房地产、教育等各个行业,移动VR使用场景已大量出现。黄晓杰称,由于移动VR的便捷性与实用性,目前它已被应用于许多场景中,从各个角度影响并颠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2016两会期间记者使用VR设备进行拍摄、芒果TV的超女发布会也采用了VR直播,移动VR产品已初具市场规模。

行业深度合作构建移动VR生态

暴风魔镜作为国内移动虚拟现实的领军企业,一直密切关注VR这一新兴领域,致力于构建硬件、软件与内容相结合的整体生态,以推动移动VR产业发展。目前,暴风魔镜已有500多名员工,拥有5000余家线下体验店,覆盖全国超过20个省份,产品销量已突破100万台,是国内最大的移动VR公司。

为打造舒适的用户体验、提升沉浸感,暴风魔镜坚持以研发为核心,通过行业上下游的深度合作推进移动VR行业的快速发展。例如,暴风魔镜与英特尔、高通、NVIDIA和三星等芯片方案厂商合作,对芯片进行低延时、高性能方面的优化;与夏普、三星、JDI等屏幕厂商合作,推动VR屏幕的定制化,4K屏、8K屏将成为可能;暴风魔镜还是三大运营商的首家VR合作伙伴,推出基于VR内容体验的定制套餐,并与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宏图三胞等渠道商开展线下体验店,共同推动移动VR的普及。

为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暴风魔镜积极与360、华为等手机厂商合作,提供包含技术、内容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黄晓杰举例,在华为P9手机新品发布会上亮相的华为VR,正是暴风魔镜与华为在VR内容和软件方面深度合作的产品。暴风魔镜为华为提供底层SDK以及手机桌面、应用商店、海量内容等,有机结合了华为的手机经验和暴风魔镜的VR內容技术积累,是移动VR与手机厂商合作的典范。

与此同时,在内容层面,暴风魔镜与影视、游戏、家装、旅游、体育、演唱会、汽车、新闻等各行业深入合作,包括用户熟知并喜爱的芒果TV、开心麻花、美宝莲纽约、澳大利亚旅游局、北影实验室等。暴风魔镜打造跨界协作新模式,既为广告主提供了整体营销解决方案,又为用户带来了日益充实的内容与丰富的体验。

尽管整个虚拟现实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黄晓杰对移动VR行业充满了信心。目前中国VR用户数量为1000万人,他预测,到2017年,该数字将突破5000万。黄晓杰还呼吁VR产业上下游更多的厂商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整个中国VR移动产业链的发展,积极搭建VR生态平台。最后他表示,移动VR是未来趋势,在未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入虚拟世界。“未来VR设备一定是属于移动的”,黄晓杰如此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