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体系联盟云体系云思维年度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第四届中国国际云计算大会
2016-04-18 15:06:00

北京2016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12日至14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联合主办的云体系云思维年度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同期主办“第四届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暨论坛(Cloud China2016)”。大会聚焦混合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无人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探讨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展望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出席大会的重要领导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云体系联盟理事长孙家广,新华社原常务副社长、云体系联盟顾问徐锡安,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云体系联盟第一副理事长官景辉,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云体系联盟顾问张景安,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云体系联盟顾问杨国勋,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工程院院士、云体系联盟专家顾问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体系联盟专家顾问刘韵洁,原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云体系联盟顾问季金奎,公安部原总工程师、云体系联盟专家顾问沈志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云体系联盟副理事长陈鹏,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云体系联盟副理事长龚晓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云体系联盟副理事长李晓东,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国家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云体系联盟专家顾问宁家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等。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为云思维年度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云体系将成为最重要的知识信息共创分享平台、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大舞台、知识技术与业态创新变革最具活力的领域。云体系云思维年度大会对于推动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培育促进新经济增长,打造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很有意义”。

孙家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云联盟既是一个学术组织,也是一个产业创新发展的组织,聚人气、居民力,来落实中央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国家战略”。徐锡安书记提出,“全球云计算企业需要携手合作,为地球村搭建一个宜居、宜学、宜商、以业的‘云端’环境,实现‘世界大同’的梦想”。官景辉副理事长强调,“云技术引领,与产业联姻,为其插上了云的翅膀;云思维开路,全面影响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推动人类精神、文化层面的变革,培育和创造出新的文明”。张景安院士表示,“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云是战略的制高点,推动无人机、虚拟现实、车联网、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环节,刘韵洁院士、龚晓峰主任、李晓东主任、世纪互联首席执行官张振清、亿航首席运营官严治庆分别发表了题为“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及前景”、“新常态-新经济-新思维”、“云时代的网络基础资源安全保障”、“搭桥-腾云-驾雾-创链”、和“自动驾驶载人飞行技术构建未来城市立体交通”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网络发展趋势、数字经济、云平台云生态、网络安全、无人机等领域的深刻见解和体会。

在联盟副理事长龚晓峰的主持下,联盟理事长孙家广院士为新加入联盟的20余家企业颁发了加入中国云体系联盟的铜牌,这些企业包括腾讯、京东、易华录、广州亿航、东方灵顿和深圳触云等。大会还举行了 Cloud China 2016云帆奖颁奖仪式,世纪互联、亿航、甲骨文等公司荣获“云计算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在12日下午的“云计算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市、厦门市、呼和浩特市、威海市和新疆自治区等10多个地方政府代表参会并发言。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发表了“智慧城市:从落地生根到步入云端”的主旨演讲,并代表云体系联盟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政府、沈阳市辽中县人民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蚂蚁众创空间、互联网+农业平台、智慧示范园区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云体系联盟宣布将与多个地方政府加强在大数据、智慧城市、无人机、混合云和数据中心等多领域的项目对接。

在13日下午的“云动未来-智汇互联”的混合云专题论坛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秘书长刘献军、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等领导出席并致辞,世纪互联CEO张振清发表“搭建云平台,营造云生态”主题演讲,来自微软、IBM、百度、金山、京东、青云QingCloud公司高管随后发表了专题演讲。会上,世纪互联分别与百度、《中国信息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世纪互联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混合IT服务平台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撑。

此次大会上,中国云体系联盟还正式对外发布成立无人机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云体系联盟顾问张景安院士担任主任,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和亿航首席运营官严治庆担任副主任,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李明院士、钟山院士,中国科学院李未院士、顾逸东院士等5人被聘任为专委会顾问。在13日的无人机专题论坛上,新成立的专委会委员们围绕无人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无人机的创新与发展、无人机的先进产品与技术、无人机的应用新思路、智能无人机、无人机监管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研讨。

此次云体系云思维年会期间,还举办了等物联网和大数据、高效绿色数据中心、教育云和教育公平化发展、可信云和安全云、大数据时代的政府管理创新等多个专题论坛,来自微软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电网、世纪互联、亿航、迈伴客金融、深圳触云、轻元科技、和软通动力等50多个公司的高管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政府有关部门、云计算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20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