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要求跨国企业披露更多纳税资料

2016-04-18 16:21:15
分享

欧盟要求跨国企业披露更多纳税资料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欧盟宣布迫使大企业披露更多关于税务事宜。他们将不得不公开宣布在每个欧盟国家,以及在特定的避税天堂进行的活动以及所缴税款。《国别报告》中的规则将影响销售额超过7.5亿英镑的跨国公司。

该计划在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泄露事件曝光后,利用避税地进行仔细审查。跨国企业如星巴克和Google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计划在他们运营的国家交更多的税。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超过6000家将被审查,约占所有跨国公司营业额的90%,其中三分之一的总部在欧盟。

据估计,欧盟国家每年因企业避税至少损失500-700亿欧元。根据该议案,跨国公司将不得不披露在欧盟各个国家的收入和缴税信息的报告:

其中包括:公司开展的活动的性质,以及员工人数。总净营业额,第三方及集团内公司的成交额的税前利润。收入所得税的金额,缴纳的税款。 

跨国公司还必须报告他们在避税天堂缴纳多少税,或是欧盟称为“不遵守税收管理标准的司法管辖区”。

如何解决避税?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官方发言人说道:“我们对欧盟委员会今天提出的建议表示欢迎,这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能力,以确保公司所欠的税款。

 

透明度

这些规定将不适用于公司在欧盟以外的其他地区的活动。贸易联盟及非营利组织,欧洲债务与发展网络(European Network on Debt and Development)表示,在欧盟内部和外部,企业都应该被强制遵守《国别报告》的规则。

在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信中,该组织表示跨国公司还应发布更多信息:“该建议……将允许跨国公司继续把他们的利润转移出欧盟,同时还让公民被蒙在鼓中。”

“这也使措施在发展中国家无效,因为他们将无法得到任何国家的具体信息。”

欧盟的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从政治层面看,在欧盟之外的地区运用该规则是不可能的。她说:“我们永远不会得到通过。我们需要它有政治支持。”

欧盟金融服务专员希尔勋爵(Lord Hill)表示:“ 欧盟之外,拥有分类资讯的主要风险是其他司法管辖区的企业可获取欧洲经济重要的业务数据,他们可将其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第三国税收管辖地区可能看到双重税务事务所的信息。”

“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决于公平的税收制度以及适用于个人和企业的原则。”

“但是今天,与仅在一国经营的公司相比,一些跨国公司利用复杂的税务安排,可少支付接近三分之一的税收。”

“巴拿马文件并没改变我们的议程,但我认为他们强化了我们的决心,以确保获得利润时纳税。”

 

欧洲各国媒体的质疑

德国和法国的媒体评论家对欧盟提案的潜在影响产生了怀疑。

商业日报《回声报》鲁塞尔记者雷诺·奥诺雷(Renaud Honore)表示,巴拿马文件使得布鲁塞尔“改变向上的雄心”,但报道称,一些委员会成员担心来自法国的“某种冷淡”。

中间偏左的世界报的Edouard Pflimin认为巴拿马文件已向欧洲“施压”以此“打击这一祸害跨国公司的财政透明度”

在德国,相较于财政部长沃尔夫冈 · 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对付避税的10点计划,欧盟提案的吸引力更小。

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认为此举像欧盟的那些措施一样,是“善意的,但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它认为每年进入德国的大量“脏钱”产生了“利益冲突”,并指出,朔伊布勒严苛的提案可能会导致英国被列入避税天堂。

世界报的经济记者多萝西娅·西姆斯(Dorothea Siems) 认为,考虑到巴拿马文件中出现了几个德国人的名字,这些提案属于过度反应。

她说道:“处理财富问题时,必须尊重隐私。由国家出面证明犯罪情况,而不是由市民去证明自己的无辜。”

 

(编译:焦敏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