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缸金融接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来源:米缸金融
2016-04-19 08:30:00

北京2016年4月19日电 /美通社/ -- 近期,米缸金融通过央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审核,并完成技术开发,正式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成为第二批接入该系统的五十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同批接入系统的还包括京东金融、PPmoney 等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共计6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已成功接入该系统。

什么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是一个7×24小时连续运营的业务系统。该系统将各接入成员分散的借款人信息进行对接,形成借款人信息的共享机制。该系统中的成员仅需填写借款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便可通过该系统向其它接入机构提交借款人信息数据的查询申请。待接入成员各自提交查询结果后,系统将查询结果汇总并反馈给申请者,汇总后的查询结果将成为网贷平台判断借款人是否具备借款资格的重要依据。简单的说,通过该共享系统,可以查询借款人在60多家平台上有无贷款和逾期记录。

目前通过系统共享的数据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不良贷款信息,指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二是逾期贷款信息,指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三是正常贷款信息,指未结清且尚未逾期的贷款。而在近期推出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管理办法(暂行)》条例中,第一章第四条明确了互金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所覆盖的“风险信息”包括但不限于:

(一)会员单位在日常业务经营过程中发现的欺诈交易、违法违规交易及其相关具体信息;

(二)会员单位在业务拓展与合作中发现的从事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个人、商户、外包服务供应商及其他机构信息;

(三)监管机构提供或通报的典型风险案例信息;

(四)监管机构或协会有关行业风险形势的判断和风险提示信息;

(五)其他旨在提升行业风险防范水平而进行共享的信息。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作为该共享系统的主导单位,对接入该系统的单位审核极为严格,需要完全符合三个条件,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和内部控制措施;有符合要求的技术设施,相关程序符合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接口标准,并保证信息安全;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从事过金融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人员。

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对投资人的价值在哪里?

由于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因此配套措施会有一个发展过程。行业建立之初,各家往往各自为阵,发展自己的风控体系,随着行业的扩大,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由此“一人多贷”、“循环贷”、“骗贷”等事件导致投资人损失的安全事故频发。曾有媒体披露,多家网贷平台频繁遭遇骗贷事件,借款人的骗贷手段通常是在不同的平台进行“一人多贷”。这种情况下,如果平台之间不能及时的共享该借款人的征信情况,借款人的骗贷风险则会转嫁到不同平台的投资人身上,使得不同平台的投资人都蒙受损失。

“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正是解决各个网贷平台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让不诚信的借款人在共享信息的网贷平台间无机可乘,从而尽可能保护网贷平台投资人免于遭受风险。

对此,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接入系统,原先散落的不同类型的借款人信息将被共享,互金风险共享系统如同互联网时代的绿坝系统一样,将有信用风险的借贷人划入‘黑名单’,避免平台因而导致的投资人损失情况的发生。这样一来,接入该共享系统的网贷平台,比未接入的网贷平台,多了一道风控措施上的优势。”

米缸金融对于保障投资人投资安全不遗余力

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表示:“米缸金融一直以来就将投资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并视其为公司的生命线。在接入互金风险系统之前,米缸金融的每一步发展都严格围绕投资安全展开,比如率先提出并落实P2P+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和业务;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作为首批会员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签署自律公约等。而在接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之后,米缸金融又增加了一重风控保障的措施,互金风险共享系统所提供的借款人借贷信息,更加能够确保平台的借款人是优质的。”

曹晓峰称,“互联网金融风控共享系统聚集了行业机构的共同力量,形成行业风控合力。接入系统后,避免一人多贷的情况出现,提高平台的反欺诈能力,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整体风险控制能力。同时,米缸金融也希望通过数据的共享,为整个行业的合规发展,为投资人的投资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