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商崛起大上海 5月聚首宴天下

来源:东南网
2016-04-19 15:46:23

在中国有很多具有自身独特经商风格与理念的商帮,闽商是中国商帮翘楚。闽商,崛起于中国东南部的福建,他们具有共同的思想、语言、行为,他们以世界为舞台,奉行“诚信为先、开拓进取,义利兼得,大爱无疆”的理念,尽情上演展现其高超商业智慧的传奇,他们,是中国十大商帮之首,被誉为:华商第一族。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有商业的地方就有闽商的身影。

闽商崛起大上海

福建人爱经商,敢经商,善经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闽商作为一个区域经济群体,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被称为“创业者乐园”的上海以其强大的磁力,吸引着全国各地和异国他乡的大量移民纷至沓来,犹如百川入海,踏上了他们的创业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再度崛起,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和邓小平同志南巡之后,一批又一批福建人看好上海经济龙头的区位优势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前景,抢抓机遇,凭着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闯进大上海,投资兴业,从无到有,开拓进取,做大做强。他们在房地产、金融、汽配、运输、建筑、建材、装潢、轻纺、百货、食品、水产和农副产品以及餐饮服务等领域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很快形成一支敢拼会赢的商业劲旅,打响了闽商的牌子,在上海闯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想找个实惠的小吃店,饮食业中的闽帮“沙县小吃”早已遍布上海大街小巷;想买罐茶叶赠送亲朋好友,茶叶店里全是福建乡音;装修新房要挑选建材,闽商已经“垄断”了上海大部分建材零售终端;走在上海的马路上,随处可见来自福建的兴业银行;到外滩观赏风景,黄浦江边一排排气宇轩昂的楼宇,有不少是在上海的闽商开发的……闽商企业的身影早已融入到了上海的方方面面,一批实力强劲的闽商企业正在大上海稳健崛起。

闽系地产:站在全国化布局的新起点

世茂是闽派地产企业进驻上海的先锋代表,世茂集团投资上海始于2000年。许荣茂进入上海市场是由证券市场借壳而入,他先后借壳控股两家上市公司世茂股份和世茂中国,而后借助大资本的杠杆撬动房地产大盘。上海这个资本大舞台,给予他足够的腾挪运作空间。当他在金茂大厦54层宽敞的办公室眺望这座正在走向国际化的大都市,深感到只有这样的高度、这样的视野,才能让他从容地挥洒大手笔。他说:“上海是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云集的地方,这里有着我的理念生长的土壤。”世茂集团在上海的投资已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世茂滨江花园、世茂湖滨花园、世茂国际广场、世茂佘山庄园全部定位于高档物业。世茂集团“高档加外销”的投资理念得到了上海市场的很好培育与回报。

前有旭辉、世茂、宝龙、阳光城等,后有中骏、建发、融信、禹洲等,地产闽系纷纷扎根上海。闽商企业这两年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最为突出的一股力量,而且这股力量的发展速度还更加迅猛。2015年50强闽系房企的销售金额平均增速达35%,大大超过50强整体平均21%的增速。2016年中国房企百强,闽系独占20席,前50强名单中,闽系军团更是“霸”住14席。现在,全国化已经成为闽系房企的共同目标,而上海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全国性品牌推广优势等,无不吸引实力闽系房企纷纷进驻。

金融高地资本的大舞台

作为中国的“金融高地”,上海被称为企业之都和企业家的城市、市场的海洋和资本的大舞台。福建在沪企业充分利用上海优越的投资环境,勇于开拓、努力进取,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福建市场站稳脚跟的兴业银行开始实施二次创业战略,寻求跨省经营,首先抢滩上海。1996年3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成立,这是兴业银行跨区域设立的首家分行,也是上海首次接纳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在当时被视为上海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标志。开业以来,上海分行坚持以优质资产业务带动各项业务发展的经营策略,不断整合资源、改进管理,取得不俗的业绩,在申城同类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

上海有福建血统的优秀的金融公司很多,拓界资本就是其中一家。作为福建占据海西庞大资源和上海金融领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拓界资本在巩固海西大本营的基础上,进军上海,布局这个中国最前沿的金融高地。据了解,早在2014年初,拓界资本就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垚界资产管理公司,瞄准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城市资产并购类业务;2014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办事处启动,高管团队进驻、业务洽谈全面铺开;2015年,拓界资本宣告正式落地上海,股权投资、资产并购、高级人才配置等大规模的展开。

新一代的闽商因为上海而迅速发展,上海也因为新闽商的崛起而更显多彩。2016年5月13日,由中国闽商地产联盟、福建省闽商资本联合会主办,中国金融管理协会联合主办,拓界资本、拓界传媒承办的,汇集福建商界领袖与全国企业家的“龙行上海·宴天下”宴会将于在上海隆重举办。届时来自政府、商会、金融、地产、建材等各界大佬及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享极具“闽派风味”的饕鬄家宴,共话乡情,共谋发展。第七届(2016)中国地产闽商大会暨首届沪闽资本论坛也将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