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理工男”相遇“富家女”--华为与徕卡合作记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7:08:11
分享

当“理工男”相遇“富家女”--华为与徕卡合作记

徕卡相机全球首席执行官Oliver Kaltner(左)、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中)、徕卡相机全球监事会主席Dr. Andreas Kaufmann(右)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记者 田阿萌)华为,这个在手机市场仅用几年时间便迅速燃起来的高科技企业,如今也被打上了时尚与高品质相结合的“标签”。

4月15日,华为在中国上海高调发布年度旗舰手机P9和P9 Plus。这款和百年奢侈相机品牌的德国企业徕卡公司联合设计的第一部手机,在尚未开售前便备受关注。以“理工男”形象著称的华为和“富家女”气质的徕卡的相遇,在P9成功上市后,也成为了跨界合作的又一成功事例。

这桩“联姻”在被外界称为“强强”联合的同时,也被普遍揣测为是华为对“富家女”的猛烈追求。然而,面对如今正在遭遇“寒冬季”数码相机市场,徕卡与华为的相遇,或许也只不过是“你需要我,而我恰巧就在这里”那么简单。

徕卡放下身段选择华为的背后

不得不提的是,从传统胶片照相机到数码相机再到如今的智能手机的崛起,摄影技术领域正在经历着意想不到的洗牌。而正在经历行业挑战的徕卡面对的正是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1888年,美国柯达公司的世界上第一台可携式胶片照相机的诞生见证了柯达--这个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商--130余年的兴衰历程。随着数码产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传统胶片市场的日益衰弱,让并非输在数字影像技术起点的柯达还是被时代和变化无常的消费者所抛弃。2012年,柯达宣布破产。

历史总会重演,如今单反业务的下跌和智能手机的一片红海的情形或正与历史重叠。如今,柯达的衰亡更加预示着成熟的技术存在被新技术完全替代的可能。智能手机的崛起,让这个看似大局已定的数码相机市场,似乎又有了新的威胁。

数码相机的身影已逐渐淡出摄像族的照相工具,取而代之的则是相机参数不断攀升的智能手机。2014年,美国手机资讯网站Phone Arena发布报告称,全球 71 亿人口中,约有 52 亿人使用移动手机,其中 44 亿人使用拍照手机,在44 亿人中又有 11.4 亿人使用智能手机。对于相机厂商来说,他们正面对着强劲的对手--智能手机的冲击。英国电信BT公司在官网刊文称,2014年前九个月,日本数码相机制造商,包括佳能、尼康在内的全球相机发货量下降了三分之一;其中固定镜头的数码相机下降的跌幅达38.1%,较大数码单反相机出货量下降了23.7%。

同样地,正在经受考验的还有德国顶尖级照相机品牌的企业--徕卡。徕卡相机全球监事会主席安德烈亚斯·考夫曼博士(Dr. Andreas Kaufmann)亲自前来为华为P9发布会站台也足以说明其对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视。这个在经历曾出现大幅亏损并不得已提出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变革的百年企业,一直有着与非比寻常的危机感。在徕卡正经历大幅亏损的2005年,Kaufmann加入徕卡。也正因为这位主修政治科学及历史文学的Kaufmann博士的加入,徕卡开启了一系列重组变革之路,转亏为盈。

而如今,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百年顶尖照相机品牌的徕卡毅然选择了华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