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禅修大会在石象湖石象寺盛大启幕

来源:石象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16-04-19 19:10:00

成都2016年4月19日电 /美通社/ -- “观水通禅意,闻香去染心。”4月16日,30多名禅修爱好者来到石象湖石象寺,开始了两天一夜的森林禅修生活,从而拉开了四川森林禅修大会的序幕。在石象寺内,禅修爱好者听大师讲佛理、悟禅道、赏茶艺、品斋饭,共同参与石象寺传灯法会这一隆重又庄严的祈福活动,感受远离城市喧嚣的寺院生活。

徜徉“花海佛国” 瞻仰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宝塔

位于川西平原边缘,蒲江县城南11公里的石象湖景区自然资源属性独特,鲜花盛开,二月兰、鸢尾、蓝血花、鲁冰花虞美人、金鱼草、大花葱……生态花海下缤纷色彩,古石象寺轮廓映射石象湖中央,花卉湖岛、森林寺庙形成了独特的“湖岛佛国花海景观”。作为发起“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318四川旅游营销联盟”的东道主代表石象湖景区,顺应旅游国际化趋势的发展,在传统四季花卉和水上游乐的基础上,新增了湖岛佛国、森林亲子、儿童游乐、康养禅修等一系列创新项目,禅修爱好者们纷纷在花海中拍照留念,感叹石象湖的秀美风光。

2016年4月12日,在众多佛门弟子无限虔诚,翘首以待,殷殷期盼的目光中,由台湾慈法寺和南林尼僧院赠四川蒲江石象寺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从台湾扺达了蒲江石象寺。佛陀舍利是指佛陀火化后的遗物。《金光明经》卷四〈舍身品〉说:“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

在石象寺如缘法师的带领下,禅修爱好者瞻仰了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宝塔。据如缘法师介绍:“佛陀真身舍利乃佛祖释迦牟尼之化身,极为罕有,稀世珍贵。”一些禅修爱好者合十双手,在舍利塔前为家人祈福,在石象寺听禅院钟声,悟花海佛国的山与水,品本真的内心。

接受“醍醐灌顶” 石象寺方丈亲自为禅修者祈福

通常,“醍醐灌顶”一词比喻使人彻底醒悟,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其实这种说法出自于佛经《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令问维摩,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在本次的禅修活动中,石象寺方丈照杰法师亲自为禅修爱好者举行了“醍醐灌顶”仪式,希望通过本次仪式让大家能够学会修身养性,安住其心。

“其实我们参加禅修,最主要的是追求身心的放松,一个人只有真正的放松了身心,才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照杰法师在为禅修爱好者讲经时说。在石象寺大殿,禅修爱好者依次接受了照杰法师的祈福,“来到这里参加禅修,可以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宁静平和,方丈亲自为大家祈福,让我们感到很荣幸。”不少禅修爱好者纷纷围坐在照杰法师面前,聆听大师讲经,感受佛学的魅力。

感悟笙磬齐鸣 “传灯法会”中的大智慧

二千五百多年来,佛法之所以能够灯灯相传,永不熄灭,就是历代祖师、历代大德都有传灯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使佛法的火炬一站接一站。“叮~叮~叮~”,罄声响起,禅修者跟随如缘法师行入石象寺大殿。“笙罄之声,上达天堂,下彻地府”,大师的指引让禅修者们时时感受佛法,敬畏佛寺的庄严。“阿弥陀佛……”,禅修者们口念佛经,手捧宝莲灯,伴随着殿内法师们法器的灵音,完成了传灯仪式。

传灯法会结束后,一行人不论男女老少,脸上都多了一丝祥和与淡然。“我感觉自己的心静了,呼吸和脉搏都很平和”,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传灯法会”寓意以灯光相续,把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传递到大众心中,带来无限的温暖、希望、祥和、平安和欢喜。这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悟道的法门。

品味一斋一饭禅意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

法师常说,“修行存在于世间万事万物,吃饭也是一种修行”。早上为天食,中午为人食,晚上为鬼食,佛门中人素有过午不食之讲究。饭堂里,豆腐、白菜、馒头……仅仅是食物,听起来就多了一分清幽,少了尘世的喧扰。所有参禅者,自取碗筷、自盛饭菜、自己洗碗,也是一种修行。

在禅修公益讲座中,如缘法师讲到:“真正的禅,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行、宿、坐、卧都是禅。伴随着空灵的音乐,禅修爱好者们欣赏了禅茶合一的茶艺表演,功夫茶也是禅修的方式之一,功夫茶师傅动作娴熟、优美,禅修爱好者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有参禅者与石象寺如缘法师交谈时说起心中的困惑,问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是否意味着修行者亦可食肉饮酒,法师会心一笑念到“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亦是入魔道”,原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只熟悉前两句,却不熟悉后两句,将佛经误解了。

除了本次禅修体验活动,4月23日,旅行生活家微信公众号将于石象湖景区举办“四川森林禅修瑜伽表演 ”,届时,上百名瑜伽禅修爱好者将于石象湖同时表演瑜伽,几十名摄影爱好者将用镜头记录下这“灵域化景”的一刻。同时,旅行生活家微信公众号也将向社会上广泛征集“花海佛国”主题摄影作品,并举办摄影比赛,丰厚奖品等你来拿,获奖作品将于5月初在石象湖景区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