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东非首座斜拉桥通车 成坦桑尼亚新地标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0 08:53:51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刘辰瑶)记者从中国中铁大桥局获悉,该局与中国中铁建工集团联合承建的坦桑尼亚基甘博尼斜拉桥及引道工程项目19日举行通车典礼,这标志着“东非第一桥”正式通车。

基甘博尼斜拉桥连接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海洋资源丰富的基甘博尼半岛。该桥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全长680米,双向6车道。其通车将结束上百年来达累斯萨拉姆和基甘博尼半岛之间往来靠人工摆渡的历史,到达对岸的时间也从2至3小时缩短至40分钟。

该桥采用欧洲标准设计、施工,桥梁设计寿命120年。大桥采用双塔单索面斜拉桥,主跨200米,桥面宽32米,下部结构采用桩基础加承台及空心薄壁墩身,上部结构主梁采用带斜撑的单箱三室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斜拉索内镀锌钢绞线数量多达160根,为目前世界最大索体,主塔及主梁采用C72高性能混凝土。

据中铁大桥局基甘博尼斜拉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大桥设计理念新颖,设计复杂,具有较大的施工难度。

坦桑尼亚总统约翰·马古富力对此表示,承包商为坦桑尼亚提供了一座精品工程,圆了坦桑尼亚人民半个世纪的梦想。他强调,坦桑尼亚河流峡谷众多,与8个邻国之间的沟通都需要桥梁,期盼中国建桥企业继续在坦桑遇水搭桥,逢山开路。(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