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之中不乏亮点 巴西经济期待转“危”为“机”

作者:颜欢 侯露露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20 08:54:57
分享

困境之中不乏亮点 巴西经济期待转“危”为“机”

由于巴西通货膨胀攀升导致消费不振,民众购物更趋谨慎。图为在里约热内卢一家超市,当地民众在采购生活必需品。记者 颜欢摄

核心阅读

巴西经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巴西经济预期,并预计2017年该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80%。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政治局势不稳定,一系列复杂因素使巴西经济在近期难以走出低迷。面对困局,巴西政府逐步调整经济政策,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以期转“危”为“机”。

内外因素叠加致经济低迷

因受外部环境欠佳和自身结构性问题影响,巴西经济正陷入近25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而政局动荡、变数增加让原本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

“巴西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还是1930年和1931年。眼下,度过‘零增长’的2014年后,去年巴西经济衰退3.8%,巴西央行4月初预测今年经济还可能萎缩3.77%,这将导致巴西经济3年内萎缩7%!”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里约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向本报记者分析道,“面对这样的衰退程度,巴西可能需要10年来恢复。而这一次,巴西经济衰退主要是内因所致。”

“较封闭的经济环境、单一的经济结构必须进行调整。”保罗指出,由于过去10年间出现了大宗商品繁荣景象,巴西忽视了基础工业的重要性,工业生产力的年均增长率仅1%,“去工业化”进程引起本国工业开始衰退,经济发展也受到拖累。在经合组织覆盖的4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巴西的制造业生产率排在倒数第四。近两年来,为了控制快速攀升的通货膨胀率,巴西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提升到了14.25%,高利率进一步窒息了实体经济,阻碍了巴西吸引投资,失业率接近10%,投资者对市场逐渐失去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政治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困扰,巴西经济在近几年将持续低迷。

打破恶性循环需政局稳定

巴西国会众议院4月17日进行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按照程序,总统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至此,巴西政坛斗争进入白热化。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罗塞夫最终被弹劾,会造成更多的政治和社会动荡。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大卫·里斯认为,无论谁领导巴西政府,都必须努力通过一些艰难的改革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否则,经济衰退和政治动荡互相影响的恶性循环就很难打破。

“我们首先需要政治稳定,然后需要时间进行调整。短期内,巴西经济不会发生奇迹。长远看,即使改革会让国家伤筋动骨也必须要做,必须开放市场、鼓励投资、调降税收、发展制造业,否则没有出路。”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与经济部主任雷纳托·鲍曼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雷纳托认为,在政府有意愿并且有条件实施必要财政调整的前提下,巴西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恢复信誉还要走很长的路。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打分”低,外资投资的兴趣就低,国内经济活力就低,反之还会掣肘财政政策,迫使巴西经济走入下降螺旋。

困境之中仍然不乏亮点

作为拉美最大的新兴市场,巴西经济虽处困境但仍不乏亮点。

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巴西农产品的出口。“从国内市场探究,巴西货币兑美元贬值对于巴西农产品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国际市场以美元结算,农户出售大豆、玉米和甘蔗等农产品获得的雷亚尔收入不降反升。”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种植户协会规划部经理希德·桑切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稳定的粮食需求让巴西农业出口贸易保持了良好势头,并且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年初回暖。

在航空领域,巴西拥有领先全球的飞机设计制造产业,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世界支线喷气客机的最大生产商,占据了世界支线飞机近50%的市场份额,也是巴西最大的出口企业之一,多家中国航空公司都是该公司的重要客户。同时,巴西还拥有地区1/3的航空旅行市场。来自巴西民航总局的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巴西民航累计年运输旅客约1.18亿人次,航空运输取代公路运输,成为巴西民众跨州旅行的首选方式。

中资企业的加入为巴西航空业注入了活力。去年11月,中国海航集团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蓝色航空23.7%权益,成为蓝色航空的单一最大股东。同样是在去年,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进口巴西航空工业公司40架E190系列飞机,协议金额近12.5亿美元。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沃尔特·别利克对本报记者说,巴西目前的经济状况对有意投资巴西的跨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因为巴西政府正在逐渐调整政策,一些以往对外资紧闭的领域如今也在尝试打开大门。长远来看,巴西经济依然蕴藏巨大增长潜力。(记者 颜欢 侯露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