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曾良:为商户赋能,O2O进入新技术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09:51:02

4月1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与O2O领袖峰会在京召开。会议针对O2O商业模式及平台整合等主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行业领袖峰会的碰撞,为O2O行业健康发展寻找方向,形成更健康的产业生态。

百度糯米曾良:为商户赋能,O2O进入新技术时代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峰会上表示,随着技术在O2O领域中的逐渐渗透,O2O已进入为商户赋能的新技术时代,未来的O2O将通过技术最大限度提升线下产业的效率,实现多方共生共赢。

万亿蓝海市场竞技,O2O行业迅速增长靠技术

曾良表示,通过技术的渗透,O2O正在提升传统产业的运营效率。在线电影票务从三年前180亿市场渗透15%到今年预计600亿市场渗透80%,增长约17倍,而当前国内O2O市场蕴含着远超这一数字的巨大潜力。中国每年有6000亿的KTV市场,O2O渗透率不足3%;万亿级别的餐饮市场,O2O渗透率也尚不足10%。因此,在曾良看来,O2O不是红海,而是一片蓝海。并且,百度糯米在蓝海竞技中迅速增长的秘诀,就是技术的渗透。

"历次工业革命,技术均在其中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曾良表示。通过技术驱动,由百度糯米引领的O2O新技术时代将使得O2O平台能够为商户赋能,提高运营效率;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让用户与商家更懂对方;为O2O平台开创场景化生态,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推荐。同时,对百度糯米本身而言,通过大数据介入运营过程,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人效。

曾良还以百度糯米的"店铺统计"产品为例,介绍了百度糯米为商户门店定制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及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在线下门店部署智能硬件,百度糯米帮助一位商家解决了困扰其许久的经营难题。经过全网深度挖掘客群特征和精准营销投放,这家商户迅速实现了单周营业额50%的上升,新客率上升90%。

新技术引领场景生态,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曾良介绍表示,百度糯米通过对消费数据的深度挖掘,基于场景化生态升级联消体系,用技术打通各品类,以点带面协同发展。曾良表示,随着联消体系的升级,百度糯米将基于场景和人群画像自动识别用户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推送,形成类似"电影、餐饮、KTV、酒吧、代驾"的联消品类推荐路径,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消费体验的同时,也提高平台运营效率。

"除了提高效率,技术还能带来成本的降低。"曾良表示,百度糯米去年以来通过背靠百度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准确洞察消费需求和趋势,精准指导造节和运营,取得了节日营销业绩的螺旋式上升。而作为O2O运营过程中重要的地推环节,百度糯米已经摒弃了以往的扫街战术,而是根据百度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在技术的指引下进行"人效"推动,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扫街数据交叉分析筛选,并融合覆盖和流水数据,选择出哪些商圈、区域和门店需要安排多少地推力量,打造一支技术化的地推铁军,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曾良在演讲的最后表示,技术对O2O的渗透带来的除了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之外,也改变了O2O的竞争模式。在技术力量的推动之下,中国O2O已经进入新技术时代。背靠技术基因浓厚的百度,百度糯米将在未来依靠自身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深耕各大品类的同时拓展"糯米+"生态资源,引领O2O发展的新趋势,也为线下传统产业带来更高的效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