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市场倾听“中国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10:29:37

全球黄金市场倾听“中国声音”
 
“上海金”来了!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和消费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基准价。(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综合 “上海金”来了!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和消费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基准价:伴随着世界黄金市场“中国”元素逐渐增多、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4月19日,在来自中国央行、上海市政府、世界黄金协会、国际铂金投资协会、用金企业和投资机构300多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在中国上海挂牌,首笔基准价定格于256.92元/克。

据了解,“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人民币计价、在上海交割、标准重量为1公斤且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从参与机构来看,参与“上海金”定价和提供参考价的首批成员包括国内多家大型银行、外资银行、黄金零售商以及开采商在内的18家机构。

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贵金属的主要生产国与消费国之一,虽然在全球市场当中占据重要份额,但自身却没有相关产品定价的话语权。此次“上海金”的诞生,有利于中国摆脱“影子市场”地位,从而促进国际金价更加公道。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金”的推出,意味着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黄金定价权,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上海金”的强势推出有望与“伦敦金”、“纽约金”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海金”定价发布仪式上表示,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上海金”对海内外消费者、机构和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金”的开盘不仅将为交易各方带来更多交易机会和商机,还将为海内外市场提供一个更为真实准确的价格参考体系。

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认为,当价格反映了更大范围的市场供给和需求时,其权威性会更强,市场主体在采取消费或者投资行为时候就会更加准确。粟坤全说,伦敦、纽约市场黄金价格虽然价格也较为权威,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这些交易市场跟中国国内还有一定的割裂,而目前使用人民币黄金定盘价的“上海金”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在很多专注人民币的分析人士看来,“上海金”另一个让人兴奋之处无疑是其对巩固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长期利好”。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中国是黄金进出口大国,黄金消费在国际市场上影响非常大,通过黄金平台来助推人民币自由兑换是务实的。她表示,人民币本身在国际上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将其绑定在资源价格或者贵金属价格上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非常实际的意义。

(综合自证券日报、期货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