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上月减两成多

作者:曹婷婷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20 11:25:08
分享

本报讯 近日,购物退税公司环球蓝联(Global Blue)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同比下降了24%,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其中,欧洲市场表现更为明显,游客消费同比下降35%。

由于美国、中国香港和迪拜这三地消费不涉及购物退税环节,所以消费未统计在内,但同比的说服力也足够了:2015年3月,中国游客消费奢侈品增长高达122%。仅一年,冰火两重天。“考虑到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以及申请申根签证时需要附带生物识别数据政策的出台等各种因素影响,欧洲地区的中国游客减少可以理解,但全球消费都出现下滑,这就值得关注了。”Barclays的分析师表示。LVMH集团也公开表示,自从巴黎和比利时的恐怖袭击后,来自俄罗斯和亚洲的游客就减少了。

与此同时,中国希望把消费拉回国内的举动也在发挥作用。业内预测,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开启后,海关严查,会打压代购以及个人旅游购物,很有可能进一步拉低境外消费。

本报记者 曹婷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