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最大调整 下月起坐火车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来源:央视新闻
2016-04-20 11:28:52
分享

据铁路部门的消息,铁路将实施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5月15日起正式启用新运行图。本次调整将突出高铁品牌,大量增开动车组。同时,为方便二三线城市居民的出行,也将增开始发于二三线城市的普通列车。

10年来最大调整 下月起坐火车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购票方面,铁路部门提示,由于新图正在编制中,从3月14日起只发售5月12日及以前的车票,4月中旬起发售5月12日以后的车票。如要购票,需注意新的运行图和列车时刻表。

本次调整将大量增开动车

此次全国铁路大调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突出高铁品牌,将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高铁运行图,其中京沪高铁将增加8.5对,满图运行达到108对,京广高铁将增加7对,满图达到104对。全国将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其中大量增开动车,动车组列车总量将达21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

增开地级城市间普通列车

此次调图后,将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的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铁路还将增开中西部和跨区域旅客列车。

5月起,将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了跨区域列车,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方便市郊群众出行。

10年来最大调整 下月起坐火车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增开多辆旅游专列

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工业、体育等特色旅游需要,5月起,还将增开多趟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开通旅游专列运行线60余条。

为进一步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开通张家口-北京城际旅游列车3对。“天津与张家口间没有城际列车,届时,通过京津城际倒乘,天津市民也能实现搭乘城际快速列车抵达张家口。”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旅客夜间旅行需要,此次调图还将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线路,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此外,运营里程在500至800公里的高铁,末班车有望延长至22点,早班车有望提前到7点。

距离较长的也将开行动卧列车,比如,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中途经停高碑店东、保定东和石家庄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16分,比目前同方向直达列车在时间上缩短了14小时39分,调图后首次开行贵阳方向夕发朝至列车,方便京津冀旅客出行。

10年来最大调整 下月起坐火车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新增多趟京津冀环线列车

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新图实施后,津秦高铁将增加3对,满图达到32.5对;津保铁路动车组将增加4对,满图达到26对。铁路部门还将实现高铁“公交”化,早晚增加高铁市域动车组列车,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

为方便京津冀市域内相互联通,增开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多趟京津冀环形快速列车。此外,将增加京津冀区域内主要城市始发终到长途旅客列车,在方便区域内旅客出行的基础上,为吸引全国客流“畅游京津冀”,将开通包括贵阳北-北京西动卧列车,赣州-北京特快列车,济南西-天津西高铁列车,石家庄-南通、通辽、牡丹江方向列车,保定-南京等方向长途快速列车。

网上购票需注意运行图调整

铁路部门提示,由于新图正编制中,从3月14日起只发售5月12日及以前的车票,4月中旬起发售5月12日以后的车票。新图具体实施时间及列车开行详情将另行公告,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及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合理安排行程。

新闻多看点

运行图调整,火车票会涨价吗?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定价机制,改由铁总自行定价。业内人士认为,铁总此次调图,是适应高铁票价放开后的一次根本性的运能结构调整。

10年来最大调整 下月起坐火车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从调整方案可看出,铁总按运能和区域性客运需求进行调整,没有搞“一刀切”,大量增加动车组肯定有适应自主定价机制的考虑。

那么,增加动车组会导致变相涨价吗?

孙章分析称,现在的普通列车票价已20年未调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有了D字头后,虽然票价相对较高,但经过多年运营已得到市场认可。此次大量增加动车组的区域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乘客对快捷、舒适的需求更高。

“这个分配方案是符合实际的,动车供给多了,有的还会打折。”孙章说,自主定价机制也给铁路部门赋予了“打折”空间,运营更市场化,在低峰或者运力足上座率不高的线路,可以通过“打折”吸引乘客。

他介绍,根据国外的一些经验,铁路定价非常灵活,其作用就是均衡运能,降低铁路资源浪费,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不过,铁总总经理盛光祖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目前并没有涨价的计划,这预示着短期内恐怕不会涨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