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世行贷款需求接近金融危机时水平

2016-04-20 17:57:32
分享

各国对世行贷款需求接近金融危机时水平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据《卫报》报道,为应对疲软低迷的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对世行的借贷需求节节攀升,现已接近金融危机后最高水平。

在华盛顿召开半年度春季会议后,世界银行表示从2013年至今累计借出1500亿美元(约9705亿元)。但在此四年期间,全球经济活力却不尽人意,预期目标一再受挫。

世行表示,今年年初的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实现2016年2.9%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困难重重,与此同时,世行正不断增加对中等收入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

过去两年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石油和工业金属价格下跌,致使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受到重创。

“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因此世界银行发挥传统本职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增长,这一点至关重要”,世行行长金墉表示,

“肩负着在2030年前消除世界极端贫困的重任,我们有一个历史性机遇,但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条件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回归发展正轨,实现更快速的经济增长,帮助最贫困、最弱势的群体脱离赤贫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降低经济增长预测。

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中等收入国家遭遇贸易流通额和工业生产指数严重下滑,惨烈程度几近“经济大萧条”前期。危机期间,世行放贷量激增。

2010年世行放贷量达到峰值,高达440亿美元,2013年降至150亿美元,2015年回升至235亿美元,但该行表示今年借贷金额预计高达250亿美元。

世行还会通过下设的国际开发协会,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优惠贷款,资金来源为西方国家的定期捐款。世行表示,本年度面向最贫困国家援助额预计逼近新高。与此同时,各国向世行提出的贷款之外的重大政策改革咨询服务需求也创新高。

目前的贷款支持中,发展政策融资(DPF)的形式占很大比例,支持客户国实施重要改革,帮助实现增长源多元化和缓解未来冲击。

金墉说,“使用这类贷款很重要,因为世行基本上是在向金融市场发出信号:某国改革具备技术基础,而且会遵守其承诺,改革对其贫困弱势人群有利无害”。

他还补充说,世行提供的金融援助与国家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稳定的宏观政策支持具有高度的“互补性”。

世行表示高速的经济增长在过去的50年里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二,说明了自身利用金融影响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扩大生产政策的理由。

 

(编译:谢海芳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