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增长8%意味着什么?

作者:耿旭静、徐海星、何涛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1 11:16:17
分享

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三大战略枢纽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广州经济开局交出靓丽成绩单

聚焦聚力稳经济增长 精细精准抓政策落实 担当担责攻改革突破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徐海星、何涛通讯员穗发改宣、穗府信)广州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昨天,本报记者从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4118.39亿元,增长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全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动能转换、质量提升、活力增强。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亮点闪耀,旅游购物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更是分别增长1.9倍和2.1倍,商品出口总值增长14.4%,增速远超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提劲”、“有力”、“有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广州市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平稳向好。一季度的GDP指标达到了年度目标值,实现了良好开局。

基本面:

稳中向好 稳中有升 信心提振

记者在会场感受到,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各区,大家信心谈得足,措施讲得实,责任扛得上。

一直与大家积极互动的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说,一季度经济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等重大决策和部署有力、有效。他特别强调,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扎扎实实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取得实效,聚焦聚力稳经济增长,精细精准抓政策落实,担当担责攻改革突破。

其他市领导们则在会上给全市各区、各职能部门“鼓劲”、“提醒”、“抓落实抓具体任务”,“现在招商引资势头好,接下来要再提高服务存量企业能力,儿子女婿都要”。“抓住动能转换发展契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下大力气发展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能。”

充实、坦诚的工作氛围,扎实、有力的工作部署,既印证了广州经济工作的实干成效,又为广州经济持续增长做了充分准备。

结构优化:

服务业占比高达68.3%

服务经济时代,广州服务业提质增效。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2813.07亿元,增长8.8%,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68.3%。现代服务业增势明显好于传统服务业,信息服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增势明显好于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领先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大幅增长37.1%,其中七成来自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存贷款余额增长11.9%,保费收入大幅增长46.6%。新增上市企业5家(累计达12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累计达179家)。房地产业平稳增长,全市一手住宅量升价稳,成交面积和均价分别增长28.3%和8.3%,至3月底一手住宅可售面积853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缩短至9个月以内。

工业稳中趋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10.92亿元,增长7.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产值2048.27亿元,增长11.9%,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其中,汽车产业产值增长23.4%,同比提高28.8个百分点,主要是推出新车型和去年基数较低,新车型销量均在30%以上增长。电子产业在基数较高(去年同期增长29.5%)的情况下保持两位数增长(10.1%)。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816.95亿元,增长11.6%,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比重(45.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大手笔投入885亿元 重点瞄准三大战略枢纽

投资新动能加快发力。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885.48亿元,增长15%。其中,建设改造投资485亿元,增长29%,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围绕三大战略枢纽等重大发展平台布局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投资221亿元,增长14.8%,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主要是地铁、城际、国铁等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大幅增长1.3倍。工业投资增长13.2%,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加强重点项目统筹协调,全年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186个,总投资1056亿元,一季度按计划顺利推进,完成投资19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9%,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0.03亿元,增长8.6%。支持培育电商示范企业,推动传统零售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创新,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26.3%。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发展旅游、养老、健康等服务消费,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左右。

新业态带动出口较快增长。一季度商品进出口1864亿元,增长5.2%,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61.1亿元,增长14.4%,比全国高18.6个百分点。出口增长主要靠外贸新业态拉升,旅游购物出口、跨境电商出口分别增长1.9倍和2.1倍。进口702.9亿元,下降7.1%,降幅同比收窄8.9个百分点。

效益提升:创新创业带来税收新增长点

财政收入加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2亿元,增长9.3%,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0.9%,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创新创业带来税收新增长点,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8.5%和23%。

企业利润稳步向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21.8亿元,增长30.3%,国有企业利润保持较好水平,一季度全市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5%。

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六大高耗能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23.8%)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1.2%,同比增加12.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

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6.63万人,同比多增0.71万人,登记失业率2.4%,在年度目标以内。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8%,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活力增强:新增企业2.6万家

一季度,全市新注册企业2.6万家,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企业17家,1~10亿元的超过160家。新登记内资企业和注册资金分别增长20.5%和63%;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和分支机构分别增长14.2%和45.6%。

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67.4%和32.8%,新增孵化器22家(累计达141家)。民营经济更加活跃,完成民间投资408亿元,增长31.4%,比国有投资高18.6个百分点。持续利用重大投资洽谈平台和活动,吸引企业来穗投资,一季度合同外资增长1倍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3.1%。

未来:推动100多个在谈项目落地

广州下一步将夯实工业增长基础。重点服务好新增产值超亿元的30多个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广州LG8.5代液晶面板(二期)、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及广汽乘用车配套项目、广汽乘用车新增15万辆/年产能项目、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等生产力骨干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加快落实《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围绕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大领域布局。

促进商贸提质发展。加快建设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全年完成旅游购物出口185亿美元以上的目标,继续扶持旅游购物出口。

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推动“一个体系六大平台”建设,拓展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狠抓项目落地建设。今年将加快656亿元政府投资资金支付进度。抓好11条地铁、5条城际轨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征地拆迁。加快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

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705亿元。继续研究减免96项涉企的收费项目,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争取广州市64个申报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更多获得国开行、农发行的资金支持,降低项目建设融资成本。

大力引资引技引智,推动100多个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国美集团第二总部、中铁建南方总部等已落地项目。落实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配套政策,实施人才绿卡,吸引高端人才集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