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银行获准开设文莱分行 铺路“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3:12:28

英媒:中国银行获准开设文莱分行 铺路“一带一路”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银行(BoC)已获准在文莱开设一家分行。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在这个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苏丹国建立业务,也是朝着实现扩大在东南亚影响力的目标迈出的又一步。

《金融时报》指出,在这笔银行协议的新闻发布前,中国已在文莱进行持续投资,包括建设一家炼油厂和石化生产设施的60亿美元项目。

在声明中,中国银行将这一决定与“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战略联系起来。该行在声明中表示,“文莱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具有政治稳定、地理优越及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一带一路”是中国计划沿着横跨欧亚大陆和环东南亚地区的传统路线建设基础设施并加强贸易的战略。

中国银行的这一行动,也正值西方银行精简它们在亚洲的分支网络之际。本月早些时候,汇丰(HSBC)宣布将逐步缩减其在文莱的业务,包括零售银行、商业银行和全球银行服务。此举符合该行将更多重心放在处于全球贸易中心的国家的战略。花旗(Citi)在两年前就退出了文莱。

对于其中很多西方银行而言,在关闭这些分支前,它们已在这个曾为英国保护国的苏丹国经营了很长一段时间。汇丰自1947年起在文莱开展业务,而花旗在文莱的分行可以追溯到1972年。这些西方银行的决定是基于商业考虑做出的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政治学家穆斯塔法·伊兹丁(Mustafa Izzuddin)指出,中国一直在发展其与文莱的商业关系,视其为石油和天然气的有用来源。

伊兹丁表示:“中国还将文莱视为东盟(Asean)事务方面的重要国家,尤其是涉及塑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形象方面。”

报道称,中国四大行中国际业务规模最大的中国银行表示,在文莱开设分行是实现其在东盟十国机构全覆盖的行动的一部分。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