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有效途径

作者:郑阳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1 15:00:17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记者 郑阳鹏)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新旧动力交替,经济结构出现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等状况,体现为中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和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供给不足。在此背景下,并购重组,特别是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以跨行业并购重组向新经济转型,成为“供给侧改革”通过有效的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源再配置的重要途径。

本周三,记者在证券日报社举办的“创新驱动与资本引领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2699单,涉及金额2.2万亿元;这其中产业横向整合,即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以跨行业并购重组收购新经纪公司,实现产业结构的从旧向新转型,占了并购重组的最大多数。

前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官员,新时代证券副总裁万勇表示,2004年到2010年上市的企业,中小板企业,基本70%以上是制造业,而且这个制造业是非常低端的制造业,如今他们纷纷通过并购重组进入前景看好的新经济行业,如新型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

“五年前我们的并购基本是同行业并购,我接触大量的企业家,基本上第一代的企业家还是喜欢同行业并购,对资产总量、成本、机器设备、厂房等等这一块过度重视。最近几年来看,大量的并购重组是横向的,也就是多元化。”他说。

万勇认为,这种并购重组能帮助传统企业迅速实现转型。如果没有资本市场,这种转型基本上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通过资本市场能够加速转型。有些企业以前做服装或者做小的房地产,通过资本市场的滤出作用加速转型,半年至一年从很小的企业变成巨型企业。

推动这种变化的背后,证监会功不可没。他认为,证监会上市部这几年最大的贡献是不再强调“业务协同性”,原来对此的强调其实禁锢了很多企业的并购重组,尤其对于一些转型的企业,“不可能做钮扣的企业跟做互联网的企业有业务协同性”,新规则推出来极大加速了并购重组的进程。

著名天使投资人、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表示,创业代表未来,是中国的历史必然选择。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如今不应再错过。高净值人群应该把1/3到1/2的钱拿出来支持创业,别的投资没有机会。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