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茵 TUV 助力武汉光庭规范汽车软件安全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4-21 20:28:00

上海2016年4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由汽车软件安全隐患而引发的各类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汽车质量事关每一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汽车在软件设计上的缺陷,给司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带来不小威胁,随之而来的召回事件则给企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国家也从政策层面出发,严格规范各类标准;为了避免召回成本,企业也愈加重视汽车的软件可靠性;而质量和安全也成为消费选购汽车的重要标准。随着电子电气、智能技术在汽车工业中已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这一行业对安装的软件质量和可靠性要求不断提升。

为了助力国内汽车软件企业更快与国际标准接轨,德国莱茵 TUV(以下简称:TUV 莱茵)将为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光庭)同时导入 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 流程,规范光庭的研发流程,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

强强联手,促进国内汽车软件行业规范化

Automotive SPICE 是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在 ISO/IEC 15504(SPICE)基础上制定的面向汽车行业的软件过程评估和改进模型。该模型用于指导其供应商的软件开发过程,进而提高车辆上的电子控制单元(ECU)的质量。从2005年起,在欧洲车厂的带动下,全球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将Automotive SPICE 作为评价其软件供应商的准入标准。

另一项旨在提高道路车辆功能安全的国际标准 ISO26262 于2011年11月正式颁布,标准对车辆和系统作出了功能性的安全要求,确保系统或产品的可靠性,使安全系统及产品符合所需要的安全完整性等级,符合市场要求及规定。

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 是目前汽车行业广泛认可和要求的标准。本次 TUV 莱茵将为武汉光庭提供 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 两个标准的导入培训、流程咨询和认证服务。培训课程将基于武汉光庭的实际情况及人员基础,结合实例并融入练习、讨论等环节,对 Automotive SPICE 模型及 ISO26262 进行深入剖析讲解和研讨。在此基础上,TUV 莱茵将会对武汉光庭现有流程进行诊断、识别问题点,而后指导武汉光庭进行改善并建立和应用同时满足 ISO26262 和 Automotive SPICE 的流程。TUV 莱茵希望通过培训,协助武汉光庭提高对标准的理解和掌握。

武汉光庭非常认可 TUV 莱茵专家的能力和品牌影响力,TUV 莱茵也期待在未来能与武汉光庭拓展更宽更深的合作,为武汉光庭持续提供业界内最高水平的服务。双方还借此机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权威解读:Automotive SPICEISO26262

本次为武汉光庭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的是 Thomas Yang,拥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其中有近13年在组织和项目层面导入和应用多模型、多标准(包括 Automotive SPICE、CMMI、ISO26262、TS16949 等)的经验,为国内最先取得 intacsTMCertified Automotive SPICE@Provisional Assessor 资质的人员,同时还具有 Functional Safety Professional、PMP、CSM 等专业资质。

据 Thomas Yang介绍,Automotive SPICE 是软件过程改进模型,包括开发管理和支持、系统开发和软件开发,主要为过程要求。而 ISO26262 标准则包括开发管理和支持、产品概念、系统开发、软件开发、硬件开发和生产运营几个方面,既涵盖过程要求也包含技术要求。Automotive SPICE 模型和 ISO26262 标准在开发管理及支持、系统开发、软件开发的过程要求方面有很高的契合度,可相互补充。例如,ISO26262 中对配置管理的要求非常概括,而 Automotive SPICE 对配置管理的要求非常具体详实;Automotive SPICE 对工程活动所需遵循的些准则和方法的要求较少,而 ISO26262 在此方面有具体的指导。同时导入 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既充分利用这两个标准来把企业的流程建立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又节省了两个标准分别导入的时间和成本的重复投入。

目前 TUV 莱茵已为多家行业内知名企业提供了 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 结合的技术服务。如想深度了解两个标准的要求,可报名参加莱茵 TUV 的相关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