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份企业信心指数上升

来源:国际市场新闻社指数
2016-04-22 09:45:00

-现状指数改善,不过未来预期指数下降

北京2016年4月22日电 /美通社/ -- 根据对中国大型企业高管的调查,指数重返均衡值50水平上。4月国际市场新闻社 (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呈现新订单和需求上升,导致企业信心跟着提高。多数现状指数成份在这个月都呈小幅改善,这也再次确认宏观经济在2016年第一季有小幅复苏。不过,中国大陆大型企业也在调查中指出对於经济是否能持续好转抱着较担忧的情绪,这点可以从未来指数反映出来,指数显著的恶化,并创下调查历史的的新低。

国际市场新闻社 (MNI) 中国4月份企业信心指数 --衡量企业经营现状的指标 -- 月率升1.2%,自3月份的49.9攀升至50.5,重新略高於均衡值50水平。服务业相关的企业对於经营环境没有先前的乐观,不过指数仍高於均衡值50。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则比上个月略为乐观,不过指数仍低於均衡值50。

除了强化的整体中国企业信心指数,一些主要的指数成份在这个月也呈好转的情况。其中比较显著的是,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在3月呈上升的局面后,继续往上攀升。4月份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也分别上升8.3%和0.9%。在此同时,就业指数的表现也有进展,指数上升至2011年12月以来的的新高。

抵消上述的一些正面发展,中国大陸大型企业在调查中指出4月份信贷宽松度有有比较恶化的现象,信贷可得性指数从3月份的50.3下降至49.9。

由於经济复苏仍处在缓慢的阶段与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企业对未來预期转变为悲观。4月份未來预期指数骤降16.3%,自3月份的54.1降至45.3,这是在2007年3月開始调查以來第一次跌破均衡值50水平。

MNI指数 (MNI Indicators) 首席经济学家菲力浦·乌格罗 (Philip Uglow) 评论该数据时表示,“总的来说,4月份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是有亮点的, 虽然不是特别的明显。MNI中国企业信心指数重新升高至於均衡值50水平上,当然这得归功新订单在4月份明显地回升。同时,就业指数也强劲地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调查中指出需要聘用更多的员工。不过,中国企业对於於未來3个月的经营状况急遽转变为悲观的情绪,某种程度上这可以代表中国宏观经济复苏的道路仍然面临种种的障碍,因此可能不会很平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