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马力全开 逾六成上市央企一季度净利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2 16:47:56
分享

“受到国内去产能的大势影响,近期,不少钢铁、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宣布停产或整顿,其目的可能是欲借资产重组来重获新生。随着将来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过剩产能的逐渐退出,未来或将催生出A股更多的资产重组机会,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得到较大程度地改善。”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其中,公布的一季报中属于央企或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66家,在这66家公司中,有42家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约为63.64%。此外,这269家公司中,已有9家上市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资产并购重组等事项。

“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来看,约有6成央企或其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显示出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央企或其控股企业整体盈利情况不错,有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对其进行长期投资布局。” 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上市公司一季报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之所以实现较大幅度扭亏,可以说供给侧改革为其提质增效做出了较大贡献,其中,资产并购重组以及去产能更是成为扭亏的主要抓手。

宋清辉表示,不久的将来,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或将侧重于整个产业链间的整合,并沿着质量效益型方向进行发展。在去产能的同时又能加快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并通过资产重组来达到企业做优做强的目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