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或设学生价可按学期租

作者:史倩云 来源:大洋网
2016-04-22 16:58:19
分享

公共自行车或设学生价可按学期租

3月24日,地铁大学城北站附近的自行车锁桩已基本建设完工。

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 史倩云)记者近日获悉,预计于今年内投放大学城的7000辆公共自行车,租赁方式上或将推出年租、学期租、月租等,单车的具体停放地点也将尽量走进教学与生活区。在具体价格和押金支付模式上,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毅航表示,不排斥支付宝、芝麻信用等新型押金收费方式。

走访:锁桩上暂无单车

根据2015年的规划,今年3月首批3万辆公共自行车应完成投放,其中大学城作为首个投放试点投放7000辆公共单车。记者走访发现,新投放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均布置在大学城内各地铁公交站点,以及各高校门口、学生生活区附近等等,不少新设网点与大学城内原有公共单车网点重合,但投入的锁桩数量明显更多。记者看到,像华师正门、星海学院公交车站、广外生活区学生宿舍正对面等位置,均鲜明地设置了自行车锁桩。但目前所有网点均仅有锁桩,并未设置配套车辆。

“受到天气影响,正式投入使用时间会稍作推迟。”大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计划:将推特色租赁服务

4月20日上午,记者参与了新款公共自行车在大学城举行的现场体验活动。记者体验发现,这批新款公共单车不仅骑起来更加平稳,其计划对外租借的方式也将更加灵活。

记者在现场派发的调查问卷中看到,计划推行的新租赁方式较过去有了明显改变,学生将自由选择年租、学期租、月租等多种形式,并将根据学生的使用习惯灵活设置停放锁桩,方便学生就近停放单车。

就此,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毅航表示,目前仍在征求意见中,最终的租赁模式还未确定,“我们会充分考虑同学们在价格上的需求,尽量让自行车的使用又方便又便宜”。

痛点:单车无法“进”校园

在近日由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工作室、拜客绿色出行等组织的促进广州市公共自行车良好发展恳谈会上,不少专家及大学城学生均表示,公共自行车虽然自5年前便开始在大学城推广,但实质上从未真正“进入”各所校园。据中山大学东校区的郭同学介绍,由于种种原因,同学们更倾向去学校附近的修车铺租车,“比如在贝岗附近3、4块钱就可以租1小时,用校园卡就可以租车,而公共单车300块的租金都够我们买一辆很好的自行车了”。

对此,潘毅航坦承,“真正入驻校园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据他介绍,由于大学城内锁车桩的搭建需要各所高校的同意,而每所学校的需求不同,目前公司方面也还在积极尝试沟通中。而在自行车押金方面,他表示,“我们也在考虑引入各种网络支付,比如支付宝、芝麻信用等等,以降低押金价格,这些都在考虑范围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