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裳健康与快乐研究中心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

来源: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
2016-04-22 19:40:00

-李锦记家族捐赠逾1.62亿港币(合2100万美元)资助研究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联

香港2016年4月22日电 /美通社/ --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李锦记家族宣布捐赠逾1.62亿港币(合2100万美元)在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成立李锦裳健康与快乐研究中心。该新中心将致力于探索可能抵御某些疾病的心理、社会和情感因素及正能量,使人们能够活得更长久、更快乐、更健康。

作为捐赠人,李锦记家族以李锦裳为该中心命名。李锦裳于1888年在中国广东省珠海南水镇发明了蚝油,创立了李锦记。在过去128年中,李锦记酱料集团和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已经发展为总部设在香港的两家跨国集团。

李锦裳健康与快乐研究中心

致力建立研究健康与快乐的严格的跨学科科学

社会环境中的正面因素 -- 例如与家庭和朋友的密切关系、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坚持运动健身、有助于放松的休闲活动和正面思维 -- 如何增进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从而使人们活得更长久、更健康?在这方面,科学所能作出的解释依然有限。另外,科学家还希望理解社会环境中的负面因素 -- 例如贫困、食物和能源缺乏保障、没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或友好的社会关系 -- 如何对人们的寿命和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以往的研究主要侧重于研究疾病及治疗或延缓病情方面的薄弱环节或风险因素。而在领导新中心的教授们看来,这笔捐赠为扩大公共卫生和医学研究范围、超越传统研究提供了一个机会。新中心将重点研究保持健康的正面因素 -- 理解人们如何达到和保持高度心理健康,从而避免许多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

该中心的目标是利用其研究成果改进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医疗服务、公共卫生项目以及各类公共政策,此类要素不属于传统性卫生保健服务和医疗服务的范围,却能够帮助人们活得更长久、更快乐、更健康。

它将收集关于快乐及其他心理健康要素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的资料,并展开新的研究。迄今为止,关于这个课题的研究分散于许多不同的学科。

该中心将协调哈佛大学许多系科的教员、研究人员和学生从事的研究工作,涵盖的范围包括从健康传播学到心理学、从营养学和运动生理学到基础生物学、从医学到流行病学和人口科学等众多领域。

初期研究将侧重于下列内容:

识别和开发一种估测工具 -- 一个正能量心理健康指数(或称为“快乐指数”) -- 以便系统地、科学地评估心理健康。该指数将超越当前普遍使用的较为有限的估测方法,以便发现面临高度精神压力的个人和群体,另外亦可用于发现对生活满意度很高的个人和群体。对于面临高度精神压力的群体,这种工具能够估测为增进幸福感和身体健康所采取的针对性干预措施是否有效。至于对生活满意度很高的群体,这种工具可用于探索哪些心理、情感和社会因素最显著地促进了更快乐、更长久、更健康的生活。

理解心理健康和心血管健康及保持健康长寿之间的关系。

确定促进心理健康的干预措施(如静心和有意识行为练习)对健康和快乐的影响,包括此类措施对糖尿病和癌症等普通疾病以及对焦虑症、抑郁症、躁郁症等精神健康疾病可能发挥的作用。

探索信息传播 -- 包括从电视节目到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 -- 对人际交往、健康和快乐的作用。

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先生说:“‘思利及人’是李锦记的核心价值观,因此我们为能够通过支持科学发展为全世界人民造福感到非常自豪。这个新中心致力于健康和快乐科学的研究,以我的曾祖父李锦裳先生命名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通过该中心在健康和快乐领域中的研究,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提高健康意识,采取预防性措施,从而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社会与行为科学李锦记教席教授和李锦裳健康与快乐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劳拉·库伯赞斯基博士(Laura Kubzansky)说:“您愿意生活得长久、快乐和健康还是仅仅满足于不生病?以往的医学和心理学实践与研究侧重于损害身体健康的疾病和负面因素,但是,针对正面因素进行研究同样具有价值,正能量能够帮助我们保持健康或在生病或受伤之后更快地康复。目前急需更加强有力的研究,以便理解这些正面因素以及如何推动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去发挥其效能。”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传播学李锦记教席教授和李锦裳健康与快乐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维希·维斯瓦纳斯博士(Kasisomayajula “Vish” Viswanath)说:“人们在谈到幸福感时常常把它作为一个很时髦的流行语。但是,幸福感实际上是一个人与外界交往的方式。如果一个人在社会中受到不公平待遇或生活贫困,就会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因素影响他的健康,例如得不到足够的营业食品或医疗服务。另外,他与社会和其他人接触的机会也可能受到限制。本中心将使我们能够系统地、严格地研究促进与他人和社区交往、沟通和联系的要素,以及交往和缺乏交往会如何影响幸福感并最终影响身体健康。”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代理院长大卫·亨特(David Hunter)说:“通过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和开展新的研究,我们认为该中心将能够基于实证提出建议和干预措施,显著地增进个人和整个群体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我们的目标是催生更富启迪性的公共政策和公共卫生项目,改善千千万万人的健康状况,并且在医学实践和个人行为方面建立新的重要标准,以便帮助人们生活得更长久、更健康。”